学生通知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通知 > 正文

核酸检测有利器,科技抗疫显身手——机械学院彭年才教授科技抗疫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3-23 点击数:

2020年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如何结合自身学科特点,为全球抗疫贡献力量这一命题便成了广大科研工作者和研究生群体思考的关键点,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彭年才教授交出完美答卷。

3月19日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涵英楼东辅楼5-1E107举办了以“核酸检测有利器,科技抗疫显身手”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彭年才教授,彭教授在疫情期间主持研发的核酸提取检测仪器及其配套试剂服务了全国31个省份和40余个国家和地区,在新冠肺炎病毒检测上做出了巨大贡献,获得了全国创新争先奖等多项奖励。

                     

                     

讲座伊始,彭教授为我们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局势,疫情严重威胁了公共健康,要打赢疫情阻击战,少不了科技的助力。随后彭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分子诊断技术在国际上的受重视程度以及在病毒检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核酸检测的整个流程,从核酸提取、PCR扩增到荧光检测,加深了大家对于病毒检测的理解。

第二部分中,彭教授为大家介绍了他带领团队研发的全自动核酸检测一体机,该设备具有集成化、一体化和微型化的特点,另外教授还介绍了成果研发的一步步历程,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科学研究的重要意义。

第三部分中教授给同学们讲解了项目产品在抗击疫情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包括助力武汉疫情防控;检测出了陕西、云南、四川、黑龙江等多个省份的第一例阳性病例;走出国门,在德国、法国、意大利、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发挥重要作用。在疫情中所做出的成果贡献让在座的同学们叹服不已。

在讲座的最后教授说到,抗击疫情不只是医学工作人员的事,我们机械工程,仪器科学的人才也能够利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在抗击疫情中做出巨大的贡献。鼓舞了同学们,激发了大家的科研热情,相信我们都能够用自己的努力,为社会和国家做出贡献。

图文:仇云硕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