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通知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第二届“交通·未来”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1-30 点击数:

关于开展第二届“交通·未来”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的通知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文件要求,为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挑战,加快工程教育改革创新,培养造就一大批多样化、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当代高校大学生弘扬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将所学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人类交通事业的发展和探索贡献力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决定举行第二届“交通·未来”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承办单位:西南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二、大赛主题

交通·未来(Traffic·Future)

三、参赛对象

全国普通高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四、参赛形式

以团队或个人形式参赛,每个团队(每人)限报1件作品。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5人。

五、赛程安排

2018年1月5日,校内报名截止。

2018年3月下旬,完成作品复赛评审,确定入围决赛名单。

2018年4月下旬,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决赛,由参赛选手对作品进行展示和介绍,现场评出获奖作品并颁奖。

六、作品提交方式

请于1月5日前将《第二届“交通·未来”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报名表》参赛作品以班级+姓名+电话+作品名一起提交至邮箱:xjtujxygb@126.com

七、奖项设置

决赛评奖按四大类分别进行评比,设置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优秀指导教师奖。

附件1

第二届“交通·未来”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全国组织委员会名单

主 任:

康 凯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

副主任:

王小梅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

沈火明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

朱 健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

宫 辉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

高 艳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

秘书长:

王小梅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兼)

副秘书长:

吴英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

廖 军 西南交通大学团委书记

方 曦 上海交通大学团委书记

周 远 西安交通大学团委书记

秦思阳 北京交通大学团委书记

附件2:参赛作品类别要求

一、“交通·未来”主题宣传作品

1.作品形式

通过宣传海报、动画、宣传片、微电影等形式,围绕“交通·未来”主题进行创作。

2.作品要求

(1)平面设计类作品,A3大小以内,存储格式为JPG,分辨率不低于300dpi,横竖构图均可。

(2)视频类作品,作品存储格式为MOV或AVI或MP4,分辨率不低于720×576 dpi,动画和宣传片时长控制在5分钟以内,微电影时长控制在15分钟以内。

二、交通工具及交通设施设计

1.作品形式

作品可针对火车、汽车、轮船、飞机等交通工具外观、内饰以及站场、港口、桥梁等交通相关设施,任选一种并提出创新设计方案,要求精致美观,功能良好,有设计感和原创性。

2.作品要求

(1)作品主要以效果图的方式呈现,内容还应包含三视尺寸图、细节图、构思草图等,并辅以文字说明设计思路和过程。

(2)作品为图像文件,A3大小(横向排版),4-6张,存储格式为JPG,分辨率不低于200dpi。

三、交通工具模型制作

1.作品形式

作品限定为火车、汽车、轮船、飞机等交通工具模型制作,作品使用材料不限,制作手段不限,鼓励创新。

2.作品要求

(1)作品比例要求精致美观,有实用性和设计感。可以选用部分成型部件,但自己加工部分不少于70%,须附部件清单,标明自行加工的部分。

(2)作品提交以数码照片的方式,每个模型需提供一组照片(6-10张),能从整体及不同的角度展现模型,能呈现创新设计的细节部分,并附加文字说明,文件总大小不得超过50MB。进入决赛阶段再提供模型原件。

四、未来交通概念设计

1.作品形式

作品围绕智能化、绿色化、立体化、无缝化、科幻化等未来交通发展方向,可针对交通工具、交通设施、交通规划等方面,任选主题,提出自己的概念设计方案,重点强调创意的新颖性。

2.作品要求

作品主要以效果图的方式呈现,内容还应包含三视尺寸图、细节图、构思草图等,并辅以文字说明设计思路和过程。

作品为图像文件,A3大小(横向排版),4-6张,存储格式为JPG,分辨率不低于200dpi。

五、特别声明

所有作品均要求本人(团队)原创,内容积极,健康向上,没有任何政治问题和侵权行为。作品一经提交,即视为参赛者承诺已按照大赛通知要求制作,如发生其他问题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大赛最终解释权归本次大赛组委会所有。

报名表http://mec.xjtu.edu.cn/uploadfile/2017/1130/20171130072605410.doc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