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助学金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奖助学金 > 正文

关于2021年优秀研究生标兵申请评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03 点击数:

机械学院各班级

为激励研究生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 旗帜,传承弘扬西迁精神,潜心科研、矢志创新、爱国奋斗、追求卓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根据《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表彰奖励办法》(西交研〔2019〕114 号)的要求,学校每学年评选优秀硕士研究生生标兵 15 名、优秀博士研究生标兵 15 名,现将 2021 年优秀研究生标兵的申请评定工作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范围

1.所有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且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全日制(全脱产学习)研究生,依据 2021 年 9 月学籍注册信息,在国家规定的基本修业年限内(一至三年级硕士研究生,一至四年级博士研究生,一至五年级直博生)且符合基本条件的研究生具有参评资格,其他研究生不具有参评资格。

2.因公派出国或校际交流在国(境)外学习等原因休学的研究生具备参评资格。

二、申请条件

优秀研究生标兵是学校授予研究生个人的最高荣誉,是当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优秀代表,须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

(2)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

(3)道德品质优良,诚实守信,严守学术规范;

(4)学习刻苦努力,潜心科研,矢志创新,积极实践,学业成绩优异,科研成果突出(在学术论文、专利或解决专业实践问题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在校内外产生重要影响),或专业实践表现优良,完成“三助一辅”工作;

(5)热爱学校,尊敬师长,关心同学,团结互助,深受师生好评。

三、评定流程

1.研究生本人申请(申请表见附件 1);

2.指导教师和学院推荐(学院进行初评,硕士博士各推荐2名);

3.学校审核材料和集中答辩;

4.学校公示至少 5 个工作日;

5.学校评审委员会审定。

四、其他事项

1.申请与评定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

2.每获得一个优秀研究生标兵称号,奖励学院一个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指标。

3.通过材料审核的优秀研究生标兵候选人需参加学校组织的答辩会,以 ppt 形式对个人优秀事迹进行 5 分钟展示并回答评委的提问(具体答辩时间、地点、要求另行通知)。

4.在同一学历层次,曾获得过“优秀学生标兵”或国家奖学金的学生,其获奖阶段的成果不可重复使用。仅限当前研究生阶段成果,博士研究生勿报送硕士阶段成果,硕士研究生勿报送本科阶段成果。

5.学院组织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专家开展标兵初评,对拟推荐候选人在相关范围内公示3 个工作日,无异议后上报学校。研究生标兵申请者请于10月8日中午12:00前将申请表及个人证明材料纸质版交至兴庆校区西二楼西257研工办,电子版同时发送至邮箱13835284104@163.com,逾期不报或材料不全者,视为放弃。

机械工程学院研工办 2021.10.3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