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2020年机械工程学院“腾飞杯”问诊会暨校团委“腾飞杯”宣讲会-机械站

发布时间:2020-11-12 点击数:

2020年11月6日19:00-21:00,在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校区2号巨构钱学森报告厅,进行了一场由机械研会科创部主办的“腾飞杯”问诊会。

本次问诊会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机械学院的三位竞赛大佬,分别为大家讲解了他们的参赛经历和比赛经验以及为有问题的同学进行了答疑。我们还特别有幸邀请到了负责“腾飞杯”比赛的校团委科创部孟浩老师进行赛事宣讲分享。

腾飞杯问诊会 (1)

出席嘉宾

首先,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老师苏宇为本次问诊会作开场致辞,苏宇老师指出“腾飞杯”比赛是我们机械学院展现硬实力的重要舞台,同学们应当勤于思考、积极创新、把握机会,借助比赛做出有价值、有意义的创造!

苏宇老师致辞

机器人所的赵健壮师兄首先给大家带来分享,师兄就自己的比赛经历为大家进行了讲解。

腾飞杯问诊会 (3)

赵健壮师兄

师兄首先对竞赛类型进行了分类,在参加竞赛之前大家需要对自己进行定位,参加什么样的竞赛,创新or创业,更偏向学术还是更偏向商业等等。师兄还告诉我们不能为了比赛而参加比赛,抱着这样的想法是注定走不远的,要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在比赛前期的准备中,说的少一些,做的多一些。此外,因为大部分同学都是萌新,可能没有好的idea,就此赵师兄建议大家可以寻找已有的科研团队加入,以及和课题组的项目相结合,和同课题组的小伙伴儿组队。最后,赵师兄告诉大家要乐在其中,执行力比想法更重要!分享后,不少同学踊跃举手提问,就自己的疑惑点向师兄请教。

同学提问

 

接下来为大家进行讲解的是胡德斌师兄,胡师兄从不同的角度为大家分析了竞赛同时分享了自己的竞赛经历。

腾飞杯问诊会 (5)

胡德斌师兄

和赵师兄同样出身于机器人所的胡师兄讲了不一样的故事。胡师兄同样以自己的比赛项目为大家进行分享。不同的是,胡师兄还以一次失败的比赛经历来为大家进行了讲解,为大家阐述了参加比赛不仅需要自己用心做,要想获得好名次,还需要想好如何将其呈现给评委,有时候,现场的表现和表达比在比赛台下的工作更重要。师兄吃了这方面的亏,因此让大家引以为戒。另外,比赛的目的是让自己不断的进步,在这个不断的进步过程中,会发现奖项和荣誉都只是整个过程中的一部分,享受整个过程,提升自己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最后,师兄也祝贺大家在“腾飞杯”中斩获佳绩,希望大家能够讲好自己的“科研故事”!

 

最后一位进行分享的师兄是井龑东师兄, 2019级的井师兄已经是各种比赛的拿奖常客,他以自身参加的比赛案例为大家进行分享。

腾飞杯问诊会 (8)

井龑东师兄

争对大多数没有想法的同学,师兄告诉我们,想法除了从课题组的科研项目中来,也可以从身边实际需求出发,亦或是根据比赛要求初步设计,然后不断进行改进,增加功能。师兄分享的案例中就有一个巡航小船,目前已经改进到了第六代,可见,科研的道路是无止境的。此外,根据市面上的产品进行改进、或者有的同学课题组可能和某些公司有联系,联系这些公司了解他们的需求,根据需求进行设计也是不错的方法。同时,就如何协调课业、老师布置的科研任务和自己的比赛进行了分享。

 

最后是来自校团委科创部的孟浩老师为大家详细的讲解了“腾飞杯”,包括“腾飞杯”的历史、参赛流程、时间节点以及能从这个比赛中获得什么等等。

腾飞杯问诊会 (12)

孟浩老师

孟老师从“腾飞杯”的历史讲起,告知了大家“腾飞杯”是交大最重要的校级比赛,同时是交大为全国“挑战杯”大赛准备的预备赛事,在“腾飞杯”中取得好成绩的队伍将有机会代表学校参加陕西省和全国的比赛,与来自各大高校的学子一较高下。同时作为研究生,参加这些比赛可以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上增添一笔光彩,同时为想要读博或者创业的同学提供了科研或者创业经验。最后,孟老师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参加“腾飞杯”,同时祝愿同学们能够在比赛中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真正“腾飞”!

 

 

欢迎加入“腾飞杯”官方qq群和关注西安交大科技指导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