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招生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硕士招生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2018年推免生招生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2017-09-15 点击数:

为了做好2018年推免生接收工作,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及《西安交通大学2018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章程》(西校研〔2017〕124号)、《西安交通大学2018年推免生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精神,特制定以下细则。

一、总体目标

1.完成研招办下达的推免指标,2018年接收推免生人数为270名(含专业学位60名);

2. 接收985高校或排名前20%学科(以2012年学科评估为准)的推免生人数,应较往年有所增加;

3. 推免接收工作应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保证整个接 收过程平稳、有序、零差错。

二、学院招收推免生工作小组

组长:周光辉

成员:王朝晖、徐光华、段玉岗、梅雪松、赵万华、陈花玲、陈天宁、赵 宏

高建民、陈 渭、李涤尘、陈雪峰、张 琦、杨树明、张新功

三、接收办法

(一)接收基本条件

1. 符合学校推免生招生章程的条件,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A. 所在学校为“985”高校;

B. 所在学校为“211工程”高校,综合成绩排名前10%;

C. 其他经院学位分委员会研究通过的优秀生源;

D. 推免录取为学术型的研究生一般按硕博贯通模式培养(详见附件:西交研〔2017〕93号)。

满足以上条件,且在国家级竞赛中获得较高层次奖励、或在正式刊物已发表过论文或有社会实践经历且获得优良评价者可优先招收。

(二) 面试实施办法

1. 面试形式

a) 本校本学科的推免生,可免面试考核环节,推荐时的综合面试成绩可作为录取时的面试成绩;

b) 参加学院组织的暑期夏令营并获得提前面试合格证的推免生,可免去面试考核环节,夏令营的综合面试成绩可作为录取时的面试成绩;

c) 其他申请的推免生,可参加学院外派研究生招生宣传教师组织的面试考核或来校参加学院安排的面试考核(也可联系拟选导师,由导师组织专家组进行面试)。

2. 面试内容及时间

面试内容包含:专业知识、科研能力、综合素质与英语表达能力等。面试时间为每人30分钟。

(三) 接收推免生办法

1. 参加过学院夏令营、获得提前面试合格证、取得所在高校推免资格且符合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接收推免生条件的学生,须在9月28日10:00前完成报名,12:00前完成优先录取。(9月28日14:00以后报名者,按普通推免生对待);

2. 985高校推免生须在9月28日12:00前完成报名,16:00前完成985高校首批次录取;

3. 211高校推免生须9月28日14:00前完成报名,29日20:00前完成211高校首批次录取;

4.未赶上首批录取的同学,报名后请及时与学院联系,联系电话:029-82663802。

四、新生奖学金

我校为推免研究生设立“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新生奖学金”,覆盖面100%,该奖学金与其它奖学金均可兼得。研究生新生奖学金在推免生录取时确定,学院根据学校西交研〔2014〕87号文件要求在录取推免生中,评选一等奖学金40%,二等奖学金评选60%;特等奖学金在获得一等奖学金推免生中评选,具体名额由学校下达。

五、其他应注意事项

1. 学院录取顺序为:1)参加过夏令营并获得合格证的推免生。2)985高校推免生。3)211高校推免生;

2. 如录取进行到某一类推免生时,接收指标不能满足全部录取,则按照高校学科排名情况及推免生在本校综合排名百分位顺序录取(以“推免服务系统”网上后台提供的综合排名为准);

3. 学院通过系统对报名的推免生发出的通知,要求学生在2小时以内做出回应。请推免生及时查看网上通知、务必在有效时间内回应;

4. 推免生须提前联系好导师,报名时须在备用信息填写导师姓名。未填报导师的由学院与推免生联系推荐选择导师;

5. 学院录取时仅考虑到导师接收名额内学生,超出的学生将不能录取到该导师名下,可由选报导师或学院在相似研究方向内推荐导师;

6. 申请硕博连读或直博的推免生须填报相应申请表,可委托导师代为签字。

注:机械学院接收推免生工作电话:029-82663802。外派宣传时间地点已公布至我院主页——通知公告“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赴相关高校进行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暨接收外校保送生面试安排”,请及时关注。

附件:西安交通大学学术型硕士博士贯通式培养实施办法 西交研〔2017〕93号

机械工程学院

二〇一七年九月十四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