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设计基础》课程组织期末总结与教学研讨会

放假第一天

发布时间:2021-01-26 点击数:

2021年1月25日上午10:00,在机械基础实验中心会议室,已经坐满了23位《机械设计基础》课程的授课和实验教师。暨1月21日大面积期末考试后,及时召开了课程期末总结和教学法研讨会。这次会议对于课程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会议聚焦了课程的具体问题,既肯定了目前的成绩也明确了未来的方向。参加本次会议的有:王永泉主任、武通海主任、赵卫军督导、课程负责人奚延辉、徐亮老师,及荟萃了来自各个系所的课程组教师。

奚延辉老师就期末考试及其他几个教学相关的议题,提出了几项应当遵循的规定,并达成一致;及时总结了课程组织安排工作中的问题,并指出下一步重点发展的思路。徐亮老师解释了本次考试出题的思路,并就《机械设计基础》进行一流课程建设的问题表达自己的观点。曹宏瑞老师详细地介绍了自己在教学设计及教学方法方面的做法,供各位老师进行研讨;认为启发式教学,教学和科研相结合,严格的教学安排很重要。督导组赵卫军老师语重心长地说到:关于《课程设计》,年轻教师一定要认真地做一遍,才有体会;作为教师,应该准备好三样东西:教案,讲稿,PPT,板书应该刻意设计,在课堂上,说的每一句话怎么讲,都要写出来,不要随意发挥;鼓励参加授课竞赛。雷亚国老师认为,本次会议各位老师齐聚一堂,聚焦课程主要内容,是一个新的开始。

讨论是为了下一步的改进。王永泉主任总结到:本次会议是一个良好开端;特别肯定了曹宏瑞老师的教学设计思路和学情分析,认为倡导了OBE的教学理念;下学期课程的工作重点是开展课程思政,即在强调知识能力的同时,强化情感态度教育,难点是如何恰如其分地将思政内容适时地融入到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学具有一定的学术性,因为教学本身与学生认知都是有规律可循的;各位老师也各有各的特点,只要总体改革思路不变,去探索去创新,求同存异,提升课程凝聚力,才能经得住历练,发展得更好,既不能不变也不能变的太快。

会议促进了教学团队的和谐发展,将为《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进一步提升在国内的地位打下基础。

文字:高蓓 奚延辉

图片:高蓓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