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开展技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1-03-29 点击数:

2021年3月27日,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团队代表赴四川德阳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电公司)开展技术交流。实验室团队代表与东电公司领导专家就高端轴承的设计、制造、检测、运维环节面临的关键技术难题开展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会议首先由东电公司副总经理尹国军致欢迎辞,并对公司概况和发展历程进行了简要介绍,结合十四五开局以及公司“引智计划”的全面部署,表达了与西安交通大学开展全面合作的期望。随后,实验室主任洪军教授介绍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发展进程,我校的科技创新与校企合作新形势、实验室雄厚的科研实力和优秀的科研团队,表达了双方开展深入合作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之后,团队代表分别做了五个研究方向的专题报告:雷亚国教授的报告题为“机械装备健康监测与智能运维”,郭俊康副教授的报告题为“数字化装配与智能装配关键技术”,裴世源副教授的报告题为“滑动轴承与转子系统动力学性能分析与设计”,武通海教授的报告题为“装备摩擦学状态监测/检测技术”,董光能教授的报告题为“薄油膜轴承润滑增效技术”。

雷亚国教授做题为“机械装备健康监测与智能运维”的专题报告

郭俊康副教授做题为“数字化装配与智能装配关键技术”的专题报告

裴世源副教授做题为“滑动轴承与转子系统动力学性能分析与设计”的专题报告

武通海教授做题为“装备摩擦学状态监测/检测技术”的专题报告

董光能教授做题为“薄油膜轴承润滑增效技术”的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之后,东电公司领导与专家对电机轴承研发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与实验室团队代表进行了交流研讨。东电公司副总经理尹国军将高速轴承生动地比喻为“高速公路”,详细梳理了轴承行业发展面临的若干“卡脖子”难题,希望双方建立牢固的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双方的强强联合,打造东电知名品牌,提升我国高端轴承的整体研发实力。实验室主任洪军教授介绍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6352工程”的校企合作新机制,着重探讨了企业作为投资主体、管理主体、需求主体、市场主体,开展“四主体一联合”的校企长效合作新模式。

双方在产学研合作理念上不谋而合,面向十四五规划,在技术攻关、项目合作、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达成了初步合作共识。双方认为本次会议促进了工程问题与理论研究的深度融合,为后续开展深入合作指明了方向,将会开启西安交通大学与东电公司合作的新篇章。

会后,实验室团队代表在东电公司人员陪同下参观了公司生产车间、测试车间与轴承测试中心。

本次参会人员有实验室团队代表:实验室主任洪军教授、设计所党支部书记董光能教授、设计所所长雷亚国教授、武通海教授、曹军义教授、裴世源副教授、郭俊康副教授、李乃鹏助理教授等7位老师;东电公司领导专家:副总经理尹国军、研试中心主任梁权伟、研试中心书记周光厚、研试中心副主任廖毅刚、电机事业部副部长彭礼明、电站服务事业部副部长马世俊、研试中心副主任何启源、轴承研究室教高钟海权、轴承研究室教高杨仕福、其他科技人员20余人。


文字: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图片: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