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与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1-04-25 点击数:

2021年4月20日,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电机)技术管理部令红兵书记率领技术管理部、产品开发部、工艺部和研试中心主要领导一行7人来访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

热烈欢迎东方电机来宾

技术交流中,杨培平高工首先介绍了东方电机在水火电发电机与高速电机轴承方面的研发状况,以及企业实验室的平台建设情况等,并对后期轴承滚改滑、智能轴承等方面的研究规划与合作契机进行了介绍,希望通过与重点实验室在轴承方面的深入合作实现创新产品高品质研发。


杨培平高工作报告 杜芝鹏高工作报告

杜芝鹏高工针对东方电机在数字化智能制造方面的具体需求,详细介绍了当前在三维测量、数字化建模以及虚拟装配技术方面的进展和问题。在技术方案具体实施途径以及面向水轮机全生命周期的机加、装配、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与系统构建等方面,与重点实验室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团队进行了深入讨论。

张猛高工对水轮机设备的全面检测与智慧化运维技术需求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包括方案建设与系统构建,智能检测、自动化执行、数字化机组等方面,并期待与重点实验室在先进智能监测、大数据挖掘、故障与寿命等方面的深入合作。

重点实验室雷亚国教授详细介绍了在电厂智能监测方面的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情况,并结合列车轴承检测、监测,智慧地铁,道路交通车辆传动链在线监测与预测,建材生产设备旋转机械与工业机器人智能故障诊断与健康评估的研究与技术应用情况进行了技术交流。

00d009672d0804ba60cb8d3b805bba6

雷亚国教授在发言

张辉副教授介绍了面向轴承的基于表面织构的耐磨、减阻等基础理论与仿生设计等新技术、新方法。

黄凯博士介绍了关于智能轴承在无线传输、温度监测、频率监测、状态检测与剩余寿命预测、原形样机开发等方面的研究。

此外,在高速水轮机轴承的减阻技术、负泊松比材料与结构、轴承寿命预测监测、运维平台等进行了详细讨论,并就技术攻关与产品研发确定了主要合作方向。

报告会结束后,双方共同就东方电机在重点实验室建立联合实验室、设立研究生奖学金等事宜开展了讨论,取得了共识。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是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核心子企业,是我国研究、设计、制造大型发电设备的重大技术装备制造骨干企业,是全球发电设备、清洁能源产品和服务的主要供应商。东方电机与重点实验室在滑动轴承研发中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

(设计科学与基础部件研究所供稿)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