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建党百年创伟业,埋头苦干再起航”主题党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7 点击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为纪念革命先烈,522日,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精密工程研究所党支部组织本所的老师们来到陕西省铜川市的照金镇,开展了“建党百年创伟业,埋头苦干再起航”的主题教育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机械学院分党委的大力支持。

上午九点,大家参观了薛家寨革命旧址,整座山寨走势雄奇,草木葱郁。1933年春,陕甘边党政军领导机关迁驻薛家寨后,这里就成为照金苏区的中心。红军进寨后,利用这里的四个天然岩洞修建了1-4号红军寨,分别作为陕甘游击队第1/3支队驻地、红军医院和被服厂、军械厂及陕甘特委驻地与供需仓库,并在关键位置构筑了寨楼、堞墙、战壕等军用设施。讲解员为老师们详细描绘了八十多年前曾发生在这里的一些战斗场景,大家被革命先烈的大无畏精神所深深折服。

1 薛家寨革命旧址

下午两点,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认真参观了纪念馆中陈列的革命文物和相片,聆听了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李妙斋、周冬至、杨在泉等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大家深受震撼,为他们在异常艰苦的革命岁月里不屈不挠、奋勇抗争的革命精神所鼓舞。参观结束后,大家来到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前开展了纪念活动:首先,赵立波老师与田边老师代表大家向革命英雄敬献了花篮;之后,老师们一起向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英雄们三鞠躬;最后,在党支部书记丁建军老师的带领下,大家面对党旗在纪念碑前重温了入党誓词。

2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

3 敬献花篮

4 向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英雄们三鞠躬

5 重温入党誓词

通过此次活动,大家观摩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相关的部分历史遗迹,了解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历史,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创基立业、在中国大地上开展民族救亡运动的艰辛。我们理应庆幸与感恩,一代代革命前辈的无私奉献与牺牲换来了我们所处的最好的时代。我们不应躺在前人的功劳簿上不思进取,而应不忘初心,传承好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来所形成的优良传统,埋头苦干,为我们自己及后来者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文字:张春伟、杨萍、魏仪星

图片:张振洋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