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开展2021年春季发展对象实践研学活动

学思践悟明初心,果毅力行担使命

发布时间:2021-06-04 点击数:

时值习近平总书记来校一周年之际,为引导研究生发展对象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铭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革命历程,端正入党初心,将党史学习教育做深做实。6月2日,机械学院党委组织133名发展对象与“力行”宣讲团,赴铜川市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学思践悟明初心,果毅力行担使命”研学活动,实地开展党史学习。

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刘志丹、习仲勋、谢子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西北地区创立的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也是西北民主革命的火种,更是一批共产党人把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思想与陕甘边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光辉典范,为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

在学院辅导员杨江坤、苏宇、张喜红的带领下,全体发展对象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讲解人员深情的讲述了“武装斗争,创建陕甘红军”、“创建照金苏区”、“照金苏区的根据地建设”、“陈家坡会议”、“重振旗鼓,创建南梁苏区”、“硕果仅存的西北革命根据地”、“红军长征落脚点,八路军抗日出发点”以及“弘扬照金精神,再创今日辉煌”八个单元的历史。同学们通过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历史文物和一段段真实感人的故事,重温了那段峥嵘的红色岁月,感受了照金革命先辈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

从纪念馆二层拾级而上,全体成员瞻仰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纪念碑,缅怀了永垂不朽的革命英雄。机械学院“力行”宣讲团成员李志国在纪念碑前进行了题为《东方欲晓》的宣讲,他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先辈们艰苦的奋斗历程和漫漫长征路红军战士矢志不渝跟党走的故事,告诫发展对象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便选择了奋斗,要端正入党初心,勇担时代使命。

随后,在陈家坡会议旧址,同学们踏访先辈足迹,认真聆听了在陕甘边革命斗争遭遇内忧外患、危机重重时,革命先辈们重整旗鼓的历程,大家深深为革命先辈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追求真理、践行正义、英勇奋斗的大无畏气概所触动、所震撼。在旧址的山杨树下,“力行”宣讲团成员李孟杰以习仲勋老前辈的回忆录为线索,分享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历经险阻,几经起伏,终于红日驱散乌云的故事。

下午,在薛家寨革命旧址,全体成员“重走红军路,再攀革命山”,实地探寻薛家寨革命先辈所经历的艰苦困难。险要的地形、坐落在石崖峭立绝壁上的红军寨,让同学们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为了革命信仰和家国命运,依山而扎,与敌人、与自然奋勇斗争的战火岁月。讲解人员讲述李妙斋同志壮烈牺牲、女游击队员慷慨赴死故事时,不少同学热泪盈眶,更真切的体会到“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的照金精神。

全体发展对象在研学过程中缅怀了先烈的丰功伟绩,追忆了那段艰苦奋斗的革命岁月,思想得到了洗礼,精神得到了振奋。

回程车上,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研学感悟,发展对象陈宇凯表示:党史的学习诚然不能停留在文字上的阅读理解,革命先辈们走过的路径我们更要去亲身体验,脚踏这片土地,倾听他们故事,继承先辈精神。“力行”宣讲团成员李志国表示:在登山的过程中看到了李妙斋同志的陵墓,满怀感慨久久伫立。作为学院宣讲团的一员,要把更多这样的故事分享给大家,英雄当永被铭记。杨江坤讲到:入党是一辈子的事情,希望大家永葆入党初心,成为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

机械学院将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院师生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并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