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知书·知心·知妍”女生论坛

发布时间:2021-06-04 点击数:

为指导女博士生平衡科研与生活,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合理安排规划好生活,机械工程学院于6月3日下午在创新港力行楼2-6008举办了“知书、知心、知妍”女生论坛暨高端装备研究院世界制造之窗图书馆启动仪式。本次论坛邀请到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李敏、孙瑜、蔺肖曼三位教师、交大出版社副编审田华以及第二附属医院心理精神科住院医师王姣,为学院的女博士生从科研、就业、生活以及心理健康等方面进行了分享。活动由学院研工办王芬主持。

首先由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敏致开幕辞。她讲到,高端装备研究院今天的发展是所有师生共同努力创造的;学院不仅关心学生们的科研情况,更加在意的是学生的身心健康,希望女博士生们在做好自己的科研的同时,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和心理;学院是学生坚强的后盾,持续为大家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同时现场宣布高端装备研究生院世界制造之窗图书馆正式启动。与会师生共同观看了高端装备研究院英文宣传片,见证研究院的发展和美好前景。

医工交叉研究所的李敏副教授为大家分享了她读博的经历。对科研热爱的品质、博士期间不紧不慢的节奏、积极锻炼身体释放科研的压力以及偶尔在自己的空间里宣泄自己的情绪都是李敏副教授克敌制胜的法宝。她向大家诠释了如何从容愉快的度过自己的博士生涯,同时也讲述了毕业后的就业情况,对其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的剖析,给大家做了一次百科全书式的讲解。

国际机械中心的孙瑜副教授从自己在日本留学的博士生涯入手,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她告诉大家,博士期间存在压力、焦虑等是正常的。她建议大家能够拥有自己的小圈子,在这里,她们可以畅所欲言、可以一起科研学习、一起解决问题。同时,身体锻炼也是舒缓压力的好办法,希望大家在关心自己科研的同时,也要注重其他方面的建设,最后表达了对大家的美好祝愿。

机械工程教研室蔺肖曼老师则更多的分享了自己的生活经历。她从自己毕业后的经历讲起,告诫大家未来在生活上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挫折。女生相较于男生,在一些方面需要付出的更多,因此,她希望大家在未来遇见这些问题时能够好好的思考,做出自己内心的选择。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王姣医师则更加关心博士们的健康,尤其是心理健康。她为大家科普了焦虑的分类,除了最常见的精神型焦虑以外,还有躯体型焦虑等。有时候,人们往往没有意识到,但身体却已经表现出了焦虑情况,如演讲时手的不自觉动作、眼神的流动等等。王姣医师告诉了大家控制情绪的方法等等,从科学的角度为大家科普了有益身心的知识。

出版社田华老师则为大家分享了有关科研的知识。她向大家讲解了如何出版一本图书以及出版之前所需要的报备、评审、书写等流程,填补了大家在编写书籍方面的知识空白,避免大家走弯路。

在互动交流环节,在场的每位博士生分享了个人的感想,并向嘉宾请教如何解决自己遇到的疑惑。有同学问到:导师给了自己更多的自由发挥空间但是自己暂时却找不到方向办?也有同学新时代的要求应该如何抉择?李敏教授告诉大家,博士的方向要选择自己热爱的,才能够持之以恒的坚持,同时需要搭建自己科研的框架,往自己的框架里填东西,掌握自己的节奏,才能够更快的有自己的成果。而对于“内卷”化的时代,她希望大家能够尽力而为,但行乐事,不问前程,最终大家都会有良好的结果。参加交流会的女博士生们纷纷表示,难得有机会和大家坐在一起,聆听优秀女性成长经验,让自己受益匪浅,非常感谢学院举办此次活动,也希望学院以后能举办更多的类似的活动。

活动结束后,与会师生自主交流并在愉悦的氛围中合影留念。

世界制造之窗图书馆介绍

世界制造之窗图书馆是西安交通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为科研人员打造的学习胜地。图书馆拥有大量机械、先进制造方面的书籍。馆内环境优美,清净淡雅,适合同学们平时静心阅读。世界制造之窗图书馆即日起正式启动,同时希望大家维护馆内设施和环境,共同营造良好科研环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