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医工交叉研究所师生联合党支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党史领学与分享”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1-07-23 点击数:

7月21日下午,医工交叉研究所师生联合党支部在创新港2号巨构3161会议室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党史领学与分享”组织生活会。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敏同志、医工交叉研究所师生联合党支部师生党员参会。医工交叉研究所师生联合党支部支部书记陶唐飞同志主持会议。

首先,支部副书记张凯同志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入领会讲话的重大内涵。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阐述了四个伟大成就,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改革开放新时代,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提出了“九个必须”的根本遵循,告诫新时代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并向全体党员发出“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

接下来张凯同志通过ppt讲解和播放影视,带领大家学习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长江南岸最后一块红色根据地”的史实。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钳制和吸引了围剿中央红军的国民党几十万军队,有力地策应和配合了中央红军的长征;还让红二、六军团有了战略依托,使其发展成为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的红二方面军。这是中央红军长征后长江南岸的最后一块红色根据地,亦是中国南部苏维埃运动发展中重要战略区域。87年前,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将士们带着革命理想的火种,开展土地革命、培育红军2万余人。他们在一次次绝境中重生,用坚守诠释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时代意义。

贾亚光同志在党组织生活会的第三部分带领大家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红色足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阜平、西柏坡、沂蒙、古田、陕甘宁革命老区、13集团军军史馆、井冈山、金寨、将台堡、全州、中共一大会址、香山、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西南联大旧址、遵义会议旧址等红色基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我们“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通过这些讲话,支部全体党员更加深刻认识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最后,与会党员轮流发言,交流学习心得体会。陶唐飞同志表示将继续传承发扬西迁精神,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做细做实,从自己的本职工作践行32字建党精神。陈晓壁同志认为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中国受到的外界压制挑战越来越大,“七一”讲话指明了国家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程的基本方向。大家应该深刻意识到“七一”讲话的重大意义,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闫文强同志认为作为党员,要加强思想认识,将建党精神渗透到我们学习工作的方方面面,无论在什么岗位,要有自己的志气、骨气、底气,做好本职工作,做一个合格的党员,争做优秀党员。李敏同志从自身出发,回忆新世纪初感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还很遥远,二十年转瞬即逝,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已经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老师需要高质量的培养学生,学生需要努力掌握好科学的学习方法和科研方法,在新时期书写属于我们这代人浓墨重彩的一笔。

最后,张敏书记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党课。首先,张敏书记分享了她自己学习“七一”讲话的感想,强调党史学习对于党员的信仰塑造、借鉴历史开创未来均有重大意义;接着,她介绍了多种党史学习途径和支部生活组织形式;最后,张敏书记肯定了本支部前期的党建工作,勉励大家继续做好示范作用,并希望医工交叉师生联合党支部进一步丰富支部组织生活的形式,发挥好战队堡垒作用,促进团队取得更好的成果,助力学校未来技术学院医工交叉方向的发展。

文字:何博

图片:张勋

审核:陶唐飞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