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蒋震奖助学金实践队赴平利县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5 点击数:

2021年是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获之年,经过党和人民的不懈努力,12.8万个贫困村全部摘帽,完成了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的艰巨任务。未来,农村工作的重点将从全面消除贫困进一步深化为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在此关键的历史时刻,蒋震奖助学金实践队于2021年7月20日前往安康市平利县三合、磨沟、汝河三个脱贫村学习总结脱贫攻坚先进经验,调研产业发展情况及当前乡村发展的困境,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和农村现代化尽一份力量。研工部副部长薛周利、电气学院辅导员程亚龙、研工部路一飞、孙艳婷带队实践。

三合、磨沟、汝河均处于秦巴山区腹地,是西安交通大学在平利县定点帮扶的重点村庄。由于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土地细碎偏远不便耕种,经济发展动力不足,多数青壮年也因此外出打工。在这样的条件下实现人民脱贫致富,是政府、历届村委及驻村工作队一直奋斗的目标,也是本次活动重点调研和探讨的问题。

抵达平利后,实践队一行受到了当地政府及各村委会的热情招待,在磨沟村党群服务中心召开了座谈会,就村庄现状及调研行程安排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西安交通大学研工部副部长薛周利,磨沟村党支部书记陈显明,西安交通大学驻村工作队边志坚、马珂、王立功,实践队指导老师程亚龙及实践队队员参加会议。

首先,磨沟村党支部书记陈显明及驻村第一书记边志坚对平利县及磨沟村扶贫工作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磨沟村原有贫困户220户,贫困发生率超过40%。西安交通大学在磨沟村常驻两人,从人力、物力、智力、财力等方面开展定点帮扶。目前村上有梅花鹿特色养殖、生猪养殖、香菇种植基地等相关产业,也已完成老旧茶园改造升级,实现了贫困村脱贫摘帽,磨沟村也获得了安康市“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的荣誉。随后薛周利部长对各村委会表示感谢,并教导同学们要怀着学习的态度,珍惜此次实践机会,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介绍了蒋震奖助学金基金会的情况,鼓励实践队员秉承爱国实践的精神,全面发展自身素质,拓宽视野。希望同学们能够扎实地在中国基层第一线了解乡村的发展和治理情况,了解真实的农村习惯,把握农村的现实、需求和希望。

接下来各位实践队员进行了简单的自我简绍,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尽自己所能,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最后程亚龙老师希望实践队员结合国家的方针有目的地去实践,感受脱贫攻坚的伟大成果,坚定服务国家的伟大理想,要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将理论知识进行扩展,真正为三个村做实事。

座谈会结束后,在磨沟村各村干部的带领下,同学们前往梅花鹿养殖场及香菇种植场进行学习参观,同学们就养殖场规模、效益、远景规划、扶贫相关措施等同产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地交流。

磨沟村参观结束后,实践队前往三合村进行座谈交流,三合村村委会全体成员、实践队带队老师及各位队员出席会议。三合村党支部书记石勇就三合村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讲述了三合村基本的产业及平利县第一书记扶贫超市的艰辛创业历程,从最早村民不敢投股,到后来扭亏为盈,最终实现了全县第一个村庄集体分红。当谈及石书记主动将自己的股份转给村里的无私之举的时候,大家以热烈的掌声对书记表达了崇高敬意。目前三合村在石书记的带领下,实现了以公有制为主体的集体经济大发展,摆脱了贫困村的帽子,成为平利县脱贫致富的标杆村。随后西安交通大学一附院驻村书记马珂对实践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大量的宝贵建议,对同学们开展调研活动的安全及基本生活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耐心的帮助和指导,鼓励同学们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为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至此,实践队第一天的调研交流工作基本结束,在各位老师和村干部的帮助下,实践队员对这次社会实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更详细的规划蓝图。同学们决心抓紧有限的时间,对各个村庄的产业发展、家庭结构等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调研和讨论,学习和总结优秀经验,寻找目前乡村困境的解决办法,完成各村规划蓝图的可行性调研,并广泛宣传优秀扶贫经验和先进人物,扩大各个村庄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真正为乡村振兴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文字:蒋震奖助学金实践队 张航 李思婕

图片:蒋震奖助学金实践队 赵军 鲍勍康 王志成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