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创新港第一家揭牌、实验室第一个建成,高端装备研究院谋划未来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14 点击数: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是教育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国家级项目,是陕西省和西安交通大学落实“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及西部大开发三大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定位为国家使命担当、全球科教高地、服务陕西引擎、创新驱动平台、智慧学镇示范。为推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发展,破除阻碍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西安交通大学在创新港建设了一批高水平研究院,构建了校-院-所的科研组织架构,强化有组织的科学研究,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胸怀“国之大者”,践行初心使命,支撑国家科技创新发展。创新港全面启用后,各研究院在科研成效、平台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步,支撑了学校科研的高质量发展。

2022年4月9日,学校组织了由邱爱慈院士、何雅玲院士领衔的专家组对理工医类创新港研究院建设成效进行评估与研讨,阶段性总结各研究院建设成效,谋篇布局,携手推动“十四五”更好更快发展。

别朝红副校长表示,目前国家正在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和国家科学技术奖改革有序推进,重大项目申报竞争日益激烈;学校科研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形势紧迫。创新港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将是学校未来发展的强力“助推剂”。本次会议目的是开展阶段性总结、听取专家建议,促进各研究院不断进步发展。各研究院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围绕“建设大平台、组建大团队、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不断加强研究院内涵建设,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为学校科技创新体系的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高端装备研究院,就是在跨过三个年头的谋划,2019年4月8日第一家在创新港揭牌的研究院,2019年9月建成第一个科研实验室,经过反复论证与师生共同努力,建设了一流的科研实验平台,目前十个研究所全面运行,支撑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两个学科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

国内外一批知名学者莅临高端装备研究院指导工作,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汇聚谢友柏、卢秉恒、蒋庄德、李应红等院士8人,ASME、IEEE等会士15人,获批国家级人才36人,重点研发项目首席19人,位列全球前2%科学家24人,任职国际学术组织和期刊正副主编14人。

高端装备研究院的建设倾注了学校领导与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学校卢建军书记、王树国校长多次莅临高端院检查指导工作。下一步,学校还将组织对各研究院进行现场考察,围绕科研用房使用、科研设施工作状态、科研设施安全状态等方面,全面推动研究院内涵建设,深入推进创新港研究院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平台。

4月14日,研究院召开了研究所负责人、高端院公共平台实验人员等动员与培训会议,针对研究院未来现有平台提升与运行、未来发展与规划等进行了研讨,周光辉副院长、机械基础实验教学国家级示范中心主任王永泉教授、党支部书记曹宏瑞教授主持了相关环节,王朝晖书记做了总结讲话,强调人人要树立主人翁意识建设好创新港,并对高端装备研究院迎接学校实地考察提出了三条具体要求。

高端装备研究院在前期组织了系列战略发展报告会,将以学校评估为契机,结合十四五规划与2035远景规划,更加突出“双一流”建设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在关键核心领域加快培养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