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顺利召开第一届党支部书记论坛

发布时间:2022-04-27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传承弘扬西迁精神,高扬“四面旗帜”,进一步挖掘和凝练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经验交流、集思广益破解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加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扎实提升党建创新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426日下午14:30机械工程学院第一届党支部书记论坛在创新港二号巨构2-5008会议室举行。

本次论坛以“守正创新建强党支部,砥砺奋进献礼二十大”为主题,围绕后疫情时代党建工作体系构建、党员理论学习质量提升、新时代“党、团、班”一体化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敏、西安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杨夫腾、西安交通大学党委研工部白天、机械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杨江坤、机械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苏宇、机械学院团工委代表刘桂蕾、机械学院研究生会代表邓瑞民、机械学院常代会代表上官子彬以及机械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共同出席此次论坛。论坛由机械学院党建办张宁宇主持。

论坛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论坛伊始,张敏为本次论坛致开幕辞。张敏书记首先回顾了一年来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及各党支部的工作路线,指出研究生党支部于青年学生及高校基层党组织中的重要性。并鼓励各支部书记要在论坛中畅所欲言、深入探讨,为日后更好地建设党支部和服务同学积累经验。

随后,与会人员通过视频形式集体学习了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重要讲话。

弘扬载人航天精神,逐梦星辰大海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毛新宇在论坛上进行了“弘扬载人航天精神,逐梦星辰大海”的主题分享。介绍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并鼓励大家积极弘扬载人航天精神,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


构建后疫情时代研究生党建工作体系

机械学院设计所博士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刘洋表示后疫情时代面临着疫情防控常态化造成的困难与挑战,在日常党建工作中,需要做到“凝心、用情、迈步”三个方面。“凝心”是要紧密联系同学导师,充分发挥纵向优势;“用情”是要发挥引领担当作用,充分体谅实际难处;“迈步”是要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完善支部考核指标。

机械学院硕1006党支部书记张明明同志从“研究生党建工作体系”、“研究生党建工作的问题表征”和“研究生党建工作的路径构建”三个层次对后疫情时代研究生党建工作的体系构建进行了深入探究,并谈到研究生辅导员及导师在现有工作模式下对于研究生的教育培养存在一定不足。

提升研究生党员理论学习质量

机械学院硕0010党支部书记郭卓城表示学生党员在理论学习中存在装点“门面”、被动应付和浅尝辄止等问题,大家只有肯下“真功夫”、下“实功夫”、下“苦功夫”,才能在社会中更好的明辨是非、修身做人。

机械学院装备所博士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杨绍坤重点对日常理论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进行了讨论,表示理论学习中要积极发挥党支部的理论教育主体功能作用,发挥党员自身的模范带头作用。

优化新时代“党、团、班”三位一体管理模式

机械学院硕1002党支部书记雷杨浩对新时代“党、团、班”三位一体管理模式优化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新时代“党、团、班”三位一体管理模式优化是坚持党对新时代高等教育人才培养领导权的现实要求,也是推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形态发展的客观需求。具体实施而言,是要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以和谐为目标,党建团建班建协同共建;以三位一体管理主体运作模式,达到“1+1+1>3”的效果。

在交流研讨环节中,与会同志们纷纷提议,在后疫情时代可以考虑根据校区组建党支部;针对研究生理论学习质量的问题,大家应当更有效的利用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思政学习平台进行自主学习;在“党、团、班”三位一体管理的建设中,有必要建立并完善考核机制,从而提升党建、三会一课等方面的质量。

白天在点评环节表示,作为党员需要时刻牢记自身的党员身份,积极起到模范先锋作用;要有强烈的看齐意识,首先要向党中央看齐,这是贯穿党性要求的原则性命题。同时也要向校党委、院党委看齐,向身边的优秀师生、党员看齐。每个党员都要牢固树立看齐意识,使之扎根于思想、融入于工作、体现于行动;要有主动意识,作为党员一定要具备主动解决问题、主动分析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杨夫腾在点评环节表示,学习有三个层面,一是学习理论,二是理论到实践,三是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党支部建设的过程中,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的领导,推动贯通学习,健全组织体系,保证全面发展。

“守正创新建强党支部,砥砺奋进献礼二十大”——机械工程学院第一届党支部书记论坛圆满结束。论坛是支部书记的智库,是大家彼此思想火花的碰撞,通过彼此间的交流与学习引发了对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进一步深思。机械学院将进一步利用好支部书记论坛,切实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成效。

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建设好世界第一学科,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做出交大人新的更大贡献!


文字:汪兴中、贾一鸣

图片:杨诗麒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