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新港报告”系列机械工程学院专场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06 点击数:

  2022年5月9日至31日,“新港报告”系列机械工程学院专场如期举行。本次机械工程学院专场报告以国外知名学者为主,同时邀请校外知名学者共同参与,为师生打开一扇端到端的对话窗。机械工程学院专场报告邀请了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Yusuf Altintas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Asoke Kumar Nandi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Yong Yan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Weiming Shen教授、印度工程院院士G. K. Anathasuresh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Ruxu Du教授、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Subhas Chandra Mukhopadhyay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张世武教授、日本中央大学Yukio Kawano教授作为主讲人,由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国际机械中心副主任张留洋教授和国际机械中心支部书记孙瑜副教授主持。受疫情影响机械专场报告在线举办,同时在哔哩哔哩、知领直播和SkyClass等直播平台进行全球现场直播,专场报告参与师生达14719人次。

Yusuf Altintas教授做了题为“Digital Machining“学术报告,系统性地介绍了金属切削过程、机床振动控制的数字化模型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工作,实现了加工机床的数字化设计和加工过程的仿真、优化和在线监测,并在工业上取得了示范性的应用。

Asoke Kumar Nandi教授做了题为“Data, Model, & Uncertainties – Decision Making”学术报告,结合了过去和现在的实例,分析了数据生成,模型建立和决策制定之间的关系,探讨了在大数据时代数据、模型和不确定性在制定决策中的作用。

Yong Yan教授作了题为“Measurement and monitoring techniques through electrostatic sensing”学术报告,回顾了工业测量和状态监测应用中静电传感器的原理、制作与测试方法,介绍了传感器设计及信号处理算法的最新进展,以及在工业测试中的实际应用。

Weiming Shen教授做了题为“Agents and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学术报告,所开发的智能体技术为分布式智能制造和工业自动化系统开发提供了一种新的范式,分享了智能体协同设计与制造技术与系统的开发经验,并针对智能体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研发机遇与挑战给了宝贵的建议。

G. K. Ananthasuresh教授做了题为“Grasping Cells”学术报告,介绍了病态细胞机械性能的变化规律,讲解了如何将微机械工具和计算机技术融合,从而有效评估悬浮或粘附在自然介质中单细胞的力学性能,并介绍了该技术在医疗诊断、微纳机器人等方面的应用前景。

Ruxu Du院士做了题为“Manufacturing for life”学术报告,展示了与人类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制造改进方式,着重从“衣”方面分享了服装材料、纺纱、织造、染色和缝纫5个重要的制造过程,并针对性地指出了智能制造未来的改革措施和发展方向。

Subhas Chandra Mukhopadhyay教授做了题为“IoT Enabled Sensors for Smart City and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学术报告,详细讨论了物联网传感器、柔性传感器的制造和开发过程,以及在城市、家庭、健康和环境监测等方面的应用。

张世武教授做了题为“Development of Artificial Muscle Based on Shape Memory Alloy and Liquid Metal”学术报告,介绍了基于形状记忆合金(SMA)和液态金属等智能材料研制软体机器人的工作,所开发的基于形状记忆合金的灵巧手、软体夹持器、柔性手臂等软体机器对执行特殊任务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Yukio Kawano教授做了题为“Making the Invisible Visible with Terahertz: The Last Frontier of the Electromagnetic Wave”学术报告,介绍了新研发的基于碳纳米管的柔性可穿戴太赫兹相机,无需使用笨重的太赫兹成像系统就能够实现多视点太赫兹可视化和检测,报告中展示了该相机在工业和医疗方面的应用。

本次专场报告包含了高端制造、传感器、故障诊断、机器人、智能制造等多个机械学科热点研究方向,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形成了学生与国内外知名学者跨地域学术交流的新港氛围,拓展了学生对机械学科前沿发展方向的认知。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始终重视具有国际学术视野的领军人才培养理念,培养战略科技人才,全力建设世界一流机械工程学科。

文字:曲佳祎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