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屈梁生

发布时间:2012-10-22 点击数:

研究领域或方向

机械质量保证、 机械信号处理和检测诊断

工作简历

1948.9-1952.8 交通大学毕业; 1955.8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毕业;曾任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主任,机械工程研究所所长;现任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 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两学科的博士生导师;国防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 1991 年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和全国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 2003 年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学术及科研成果

屈梁生教授长期致力于机械质量保证 、机械信号处理和检测诊断的基础性、开拓性研究:所提出的 \" 诊断是以机械学和信息论为依托 , 多学科融合的技术 , 本质是模式识别 \" 学术思想 , 同行中影响广泛。首创的全息谱理论 , 全面集成机器振动的幅、频、相信息 , 显著提高了故障识别率。在此基础上 , 经十余年开发完成的柔性转子全息动平衡技术 , 可以有效提高平衡的质量和效率 , 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与前沿学科密切结合的技术 , 获 02 年教育部一等奖; 03 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所研制的多机组在线监测网络 , 具有预警、故障追忆、远程和智能诊断功能 , 科技部两次列为全国重点推广项目。他运用和发展机械信号处理技术 , 成功地从发动机噪音中提取故障特征、揭示了机器声悦耳感的机理、提高了多种机电产品的传动精度 , 受到机械部和电子部的奖励。他共获得国家级奖励二项 , 省部级奖励十三项 , 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六项 , 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 214 篇 , 出版著作三部 , 主编丛书一套 15 册。由于广泛为企业确诊设备故障 , 获重大效益 , 使他在技术人员中享有声望。作为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两学科的博士生导师 , 共培养博士 42 人 , 硕士 53 人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