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仪器仪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2-10-22 点击数:

西安交通大学

仪器仪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方案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市场经济的发展,高等工科院校应主动适应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的需要,为工矿企业、工程建设部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因此,研究生教育必须在继续培养工学硕士的同时,转变观念、增大改革力度,按工程领域培养工程硕士。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关于制订在职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指导意见的通知”,结合我院多年来为工矿企业培养研究生的经验,特制订仪器仪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和要求

仪器仪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是为工矿企业和工程建设单位服务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机械工程方面的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具体目标是:

1.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积极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2.在仪器仪表工程学科领域里,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了解仪器仪表工程领域的最新技术;掌握必要的实验技能,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具有运用现代科技成就的能力,能胜任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的研制、开发和设计;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担负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

3.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地阅读本学科的外文资料,有一定外文写作能力;

4.具备健康的身体。

二、入学要求

1.招生对象主要为获得学士学位以后,从事3年或3年以上工程实践工作,经所在单位推荐的优秀在职人员。

2.报考人员须参加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入学考试。考试科目为大综合,由国家组织考试;专业课由学校组织考试;专业综合考试重点考察考生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采取面试方式。

3.根据考试成绩及工作业绩,择优录取。

三、培养方式及学习年限

1.工程硕士生的学制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过5年。采取进校不离岗的学习方式,要求在校学习的时间累计不少于6个月。学位论文工作一般在原单位进行,时间一般为2年;个别受企业条件限制需要在学校完成论文者,必须提出申请报学校批准,可以在学校完成,时间应控制在1年半以内,不得超过2年。

2.对于工程硕士生的培养,采取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工作并重的方式,凡修满36学分,通过学位课程考试和学位论文答辩者,由西安交通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3.工程硕士的培养应充分发挥学校和工程硕士生所在工矿企业两方面的积极性。为了作好工程硕士生的培养工作,学校要积极和大型厂矿企业集团和工程建设单位挂钩,建立联合体,采取双方联合培养方式,实行双导师制,由学校副教授以上人员任导师,聘请工矿企业、工程建设单位的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人员担任工程硕士生的兼职导师。双方导师围绕生产发展的重大技术课题或技术管理课题共同培养工程硕士生。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1.仪器仪表工程领域覆盖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及若干相邻学科专业。为保证工程硕士生既具有坚实的应用理论基础,又拓宽、更新专业知识及管理知识,达到培养目标提出的要求,仪器仪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生的课程学习应修满36学分以上。

2.课程设置由:公共学位课程、专业学位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其它选修课程四部分组成(见附表),课程设置及内容应满足:

(1)课程设置强调拓宽知识面,除了必修本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外,还要必修现代企业管理、现代经济管理、计算机等学科专业知识。

(2)教学内容强调应具有宽广性和综合性,反映当代工程科学技术发展前沿。其中外语课程的要求是比较熟练地阅读本领域的外文资料;数学课程的要求是掌握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数学方法;专业课程应强调本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的学习与实践。此外,还应设置由各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开设的系列学术讲座课以达到拓宽知识及更新知识的目的。

(3)工程硕士生不设置体育课,但安排一定的体育锻炼时间及一些有益的体育活动。

五、学位论文

1.论文选题

仪器仪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论文的选题要求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应密切结合工程硕士生所在企业所面临的技术改造、技术更新、技术引进、技术管理等课题,有明确的生产背景和应用价值,可以是一个完整的工程项目策划、工程设计项目或技术改造项目,可以是技术攻关研究专题,可以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重点是选送单位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课题。

2.论文要求

(1)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工程硕士生本人独立完成。

(2)论文质量应体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所完成的课题应具有实用性、先进性,有较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对于应用已有理论和方法、或引用其它学科领域的理论和方法所进行的新工艺、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研究,都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以及一定的工作量;论文应有一定的系统性和完整性,表明工程硕士生具有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解决工程实际技术问题的能力。

3.论文评阅

工程硕士学位论文评阅人为两名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专家,其中应有一位是企业的专家。论文如以软件为主,评阅人中应有人熟悉软件,并且进行软件验收。

4.论文答辩

工程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五名专家组成,其中应有一位企业的专家。两位导师中只能有一位任答辩委员。

六、学位授予

对修满36学分,通过学位课程考试和学位论文答辩者,由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本培养方案自2004年开始实施。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2004.04

附件大小

22 KB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