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工程青年精英春季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8-04-17 点击数:

4月14-15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的机械工程青年精英春季论坛在杨柳滴翠、莺歌燕语的西安交通大学隆重召开。

\

图1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论坛以机械工程领域优秀的青年学者为背景群体,搭建研究生与青年学者和院士专家交流平台,分享科研经验,汇聚培育、交流砥砺青年思想;加快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推动机械工程学科发展。

论坛安排了院士、知名专家特邀报告、专家沙龙、主题报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展板交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以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微展等多种形式的丰富内容,吸引了来自全国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获得者、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计划获得者近50余人,以及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博士生硕士生等共计500多人参会。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左晓卫女士、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铁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陈雪峰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教授,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湖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高校机械工程领域特邀专家(26人)出席了会议。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洪军教授主持。

\

图2论坛开幕盛况

开幕式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左晓卫女士和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铁军教授分别致辞,对与会的青年精英表示热烈欢迎。特邀嘉宾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院士和我校机械工程学院院长973首席科学家陈雪峰教授做了主题报告。

\

图3卢秉恒院士和陈雪峰院长作报告

卢秉恒院士以“3D打印与人才培养”为题,首先从宏观角度为与会者介绍了当前我国建设科技强国的背景下青年科技工作者肩负的光荣使命,分析了完成光荣使命的关键在如何从跟踪走向创新,也就是创新驱动,人才为本;他又从国家重大需求智能制造提出“新三基”即大数据、软件、传感器,通过介绍创客与极客概念告诉大家人才培养中应该注重哪些能力的培养;最后,通过介绍增材制造的原理和工程应用实例告诉大家3D打印将会带来重大装备的颠覆性变革,并建议青年学者将论文写在产品上、写在装备上。

陈雪峰院长以“优秀博士论文如此炼成”为题分享了西安交大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培养的模式和经验,分析了学院5篇国家百优博士学位论文和17篇获奖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得出优秀论文选题需要具备三个面向,即面向世界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国民经济主战场的结论;强调研究做的好就会有论文产生,做出优秀论文需要学者具有拼搏的勇气、理解科学本质的能力以及注重创新与工程实践。

\

图4精彩专家沙龙

精彩的专家面对面沙龙活动中,卢秉恒院士、左晓卫副秘书长、湖南大学教授姜潮、合肥工业大学教授訾斌、昆明理工大学教授伍星、清华大学教授赵海燕、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洪军教授等知名专家,就青年精英及研究生共同关心的科研道路规划、好课题的选择方向、科研实验室的建设以及领军人才培养等问题与参会青年精英及研究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

图5分会场报告

分会场报告中,第1至7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获得者和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计划入选者共25位青年精英,分别在“微纳制造”“测试诊断”“高端装备”等三场专题中就他们获奖后的延续科研成果及最新进展做了报告。西交大机械工程学院的研究生积极参与聆听报告,青年精英的科研经验和心得使同学们大受裨益。

除此之外,为了促进西安交大的研究生培养,开阔学术眼界,给众多研究生同学方向性指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本次论坛还以展板的形式在机械工程学院门前展出了历届上银优博奖论文海报共170余幅。

\

图6历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展板

论坛结束,参会青年精英们一同参观了西交大机械学院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合影留念。

\

图7专家和青年精英参观西安交大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据统计,迄今为止,全国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共评出173篇,其中西安交通大学17篇博士论文获此殊荣。不论是获奖篇数还是获奖层次,均居全国高校前列。由此表明西安交大机械工程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实力和成效。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向全校的师生清楚地展示了上银奖及青年托举人才的成长轨迹,其丰富精彩的研究成果和丰厚的奖金,也激励了研究生向前辈看齐,以拼搏和创新为己任,为下一个上银奖而努力。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