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全国总冠军 | 交大学子在高校AI精英挑战赛大展身手

发布时间:2018-04-25 点击数:

    近日,由联想创投集团主办的“联想高校AI精英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举行。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医工交叉研究所组队参赛的“脑控康复机器人”项目勇夺挑战赛全国总冠军。


项目简介

西安交大“脑控康复机器人”项目以脑机接口技术为核心,开发了面向脑功能障碍患者的虚拟现实主被动协同康复训练系统,可有效提升脑卒中患者术后康复效果。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医工交叉研究所的智能检测与脑机交互团队长期从事脑机口及其康复机器人技术研究,所创新的稳态视觉运动诱发脑机接口技术以及脑控康复训练机器人、脑控轮椅、脑控拼字等研究成果,为应用推广奠定了雄厚的技术基础。本项目由机械工程学院徐光华教授指导,在研究生王浩冲、史改革、张鑫、韩丞丞等共同努力下,经过项目推介、公众展示和现场答辩等环节的激烈角逐,凭借过硬的技术实力和垂直细分领域的精确市场定位,历经层层筛选、力压群雄。

一切的起点:让意念控制不再科幻

脑控,就是传说中的“意念控制”,它是通过“脑机接口”对脑电波进行捕捉实现人机交互的一种技术,而“脑机接口”是将人和机器连接起来的一条通路。

想象一下你戴上VR眼镜,当有一个虚拟现实的人物在你面前走动,就会诱发你想去跟着它走动的意念,而对于瘫痪患者来说,把这个运动意念捕捉出来,再配合配套的康复床去协同训练,将运动意念与机器结合,就能最大程度激发神经重塑,帮助瘫痪患者重新站立。这就是“脑控人机交互及康复训练系统”的奥妙所在,让意念控制不再科幻。



 

那么它的实现究竟基于何种原理呢?

请看下图


3F0F6

 

首先,虚拟现实的沉浸式系统,让患者通过观看运动场景,刺激运动感知神经,形成“运动意念视觉诱发”。

其次,过程中会经过运动中枢神经刺激运动控制神经,通过脑机接口驱动肢体运动,实现中枢刺激与外周反馈相结合,即“神经搭桥”,使得受损神经得到有效的康复。

应用场景:可观的疗愈效果

作为一种基于视觉诱发的新型脑控运动康复方式,通过主被动协同的创新康复方式有效提升了康复效果。

项目研究团队已在西京医院进行过一年多的病人跟踪测试,经过医院对比试验证明,使用脑控康复床康复训练的患者效果明显优于传统康复训练患者,临床效果提升20%,特别是病人认知有了明显大幅度的提升。

未来,期望通过强化神经中枢刺激进行神经康复,再配合机器人的同步刺激,可以提升神经可塑性,大大提高康复比例。



 

产业与市场:何以备受青睐

   据统计,我国目前中风患者近3000万,每年新增200万人,除中风外,每年新增有康复训练需求的老年人、残疾人约500万人。国际上将脑机接口与康复机器人结合大多都在研究阶段,作为一种初探,西安交大“脑控康复机器人”项目将其神经康复技术进行产业化的技术应用试点,也走在了前列。


 

据了解,“联想高校AI精英挑战赛”是由联想集团、中国科学院主办,旨在发掘AI前沿科技,结合AI行业和联想资源助力中国优秀科技商业化,推动中国AI产业创新发展的一项赛事。大赛历经半年,覆盖全国8大赛区,清华大学等260余所高校的千余个项目参赛。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