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学院研究生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漫漫研途,“心”望相助

发布时间:2018-05-31 点击数:

 


习近平在向全国青联学联大会发的贺信中指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前进要奋力,干事要努力。

研究生作为新青年中的主力人群,近年来,由于科研压力大等原因,研究生这个群体的心理问题日益暴露,甚至影响他们的正常生活。为全面提高研究生心理素质,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守护健康心灵,2018530日晚1930,机械工程学院诚邀西安交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姚斌副教授为全院研究生做了一场题为《研究生压力与压力管理》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讲座开始,姚斌老师从研究生压力的来源入手,向大家分析了研究生压力的各种来源,包括自身内部原因、外部环境等,其中重点强调了由于自身个性带来的负面压力;同时还指出压力一旦产生,对社会个人和企业均会造成影响。他结合具体案例说明压力是普遍存在的,是生理、心理的双重反应过程,希望大家面对压力时要理性对待。

       

在讲座现场,姚斌老师给各位同学进行了一次压力自我评估的问卷自测,大家通过本次测试对自己目前的心理压力状况获得了初步的了解;接着,姚斌老师讲到适度的压力是生存发展的需要,是生命的需要,适度的压力可以激发潜能;姚老师希望研究生能客观理性面对心理健康问题,每个人要学会正确看待并化解压力,正确对待生活当中的各种挫折,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

1、正确把握自我,知足常乐;

2、学会时间管理,有张有弛;有条不紊,高效利用时间;

3、提高情商;当意识到自己或身边的人可能出现问题时及时求助。

讲座最后,姚斌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希望研究生有问题及时向中心求助,中心配备了专业的设备设施,专业尽职的心理咨询师会为大家竭尽所能提供帮助。

   

 

讲座结束后,学院研究生纷纷表示这次心理健康讲座大家收获良多,在之后的科研生活中要学会管理压力。机械工程学院将在今后工作中,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在工作中不断探索新的方式方法,做到漫漫研途,“心”望相助。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