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学院举办教职工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时间:2018-06-11 点击数:

67日下午16:30,机械工程学院邀请到了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高成阁教授为学院教职工做了一场主题为心理障碍的识别及应对”的心理讲座。高成阁教授现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陕西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评估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同时作为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20余项,获陕西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获西安市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在公开杂志上发表论文70余篇,参编教材15部。

本次讲座主要介绍了抑郁症的症状表现、发病机制、对学习生活的影响、识别抑郁症的方法,以及对抑郁症的治疗措施等内容,并结合大学生实际分析抑郁情绪的预防和调节措施,探讨了自杀行为的识别、预防和干预。

讲座开始,高成阁教授首先介绍了目前人们的心理健康状况,一般人群中亚健康状态人数占比达到了68%,而存在心里问题的大学生占15-30%。由此可见,学生群体中存在心理问题的现状比较突出。同时,高教授也指出我们平时所说的健康其实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健全人格及社会适应良好,心理健康也被视为人健康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还为我们介绍了几例儿童及成人各类精神障碍事件,并指出如果能够对这些心理疾病做到早期识别,就可以预防相应事故的发生。

接着,高教授介绍了人群中常见的不健康性格、判断精神活动的标准、常见的精神(心理)障碍以及其相应的解决办法。其中,主要介绍了抑郁症的识别及诊断标准,指出存在抑郁情绪并不等于患有抑郁症。针对抑郁症患者,要做到早期识别,之后进行心理治疗,但是单存的心理治疗并不能解决问题,同时还需要药物治疗加以辅助。

讲座最后,学院教职工与高教授积极探讨日常学生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相应解决方法。高成阁教授希望每个人都多关注自身及周围师生的心理将康状况,对心理疾病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