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二届西北高校机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6-19 点击数:

 

第二届西北高校机械学生论坛

  615日下午,由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第二届西北高校机械学生论坛,在星空报告厅拉开帷幕。出席本次的论坛的高校代表来自于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长安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宁夏大学,石河子大学。 各高校代表在学术和学生工作方面展开了交流讨论,展示了西北地区高校的学术先进成果,分享了各高校的优秀学生工作经验。整个论坛主要分为两部分内容:

1.学术交流会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敏老师为本次活动致辞,张老师介绍了机械学院概况、并对中国西部创新港进行了简单介绍,向同学们分享了西迁精神。张老师指出:从“工业4.0”到“中国制造2025”,我们这代机械人拥有广阔的舞台,应该负起这个时代应有的担当,为将我国建设成为制造强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在学术交流会上,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王浩冲介绍了如何从项目研发到创业,如何将技术成果转化为商业应用,张建伟在分享自己的科研成果的同时借用施一公教授所说的“科研工作者每天应该要有两小时以上的与科研直接有关的阅读”来勉励各位同学。来自西安工程大学的林强强,介绍了“起毛工艺后织物表面绒毛质量的视觉检测方法”,就起毛工艺、国内外研究现状以及视觉测量做了详细介绍。来自西安理工大学的杨智,为大家分享了“管道内壁缺陷图像获取机器人”,基于螺旋驱动原理,相对于轮式机器人易于过弯。 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瞿济伟分享了“柔性底盘工作机理与控制研究”,提出一种新型柔性地盘系统,为温室作业机械化提供技术支持。来自长安大学的杜振东讲述了“城市守卫多功能移动机器人、环保型空气鞭炮、智能废品回收箱”,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和设计产品。来自石河子大学的孟令峰就“光纤夹持装置的设计与应用”,简单介绍了石河子大学并详细解说了光纤夹持装置,还给大家分享了新疆的美食和美景。

 

 

 

 

 

在学术交流会的闭幕式上,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团工委书记杨潇老师指出本次学术交流会的筹办正是为了进一步促进中国西部高校机械师生的合作交流、分享彼此的科技成果与科技创新理念,着力推动西部高校机械专业人才队伍的交流和建设,打造中国机械行业领军人才。

 

 

 

2.学生工作交流会

在结束了学术交流会后,各高校的机械学生代表们,在机械学院第一会议室就学生工作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展示了自己所在高校机械学院的学生工作情况,并对如何更好的进行学生工作分享了各自的思想工作经验。

 

各高校的代表们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是如何调动学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宁夏大学代表提出在学生工作中以德服人,并且情理相依。在研究生的学生组织中,学生工作领导者的个人魅力和个人品格更能将学生干部凝聚在一起,同时保持有理可依,以适当的规章制度来约束学生干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代表从目标牵引、情感滋润、内力支撑等方面与大家做了分享,他认为,让每一个人在研会中都有所成长才是最重要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代表认为研会要特别重视研究生的心理问题。在西农他们成立了“心理援助团”,负责与有需要的同学进行沟通交流以及心理辅导。

 

会议的最后,代表们提出意见:“为了我们西北高校机械论坛的进一步发展与壮大,应该成立‘西北高校组委会’,将相关的工作正规化、明细化”;“每一个院校都有自己的特色,应该将这些特色带入进来”;“院校之间应加强联系,充分做到资源共享”。

 

在经验交流会结束后,各高校代表又集体参观了西迁精神纪念馆,缅怀先辈们扎根西部,服务国家的精神。各代表们受到了非常大的鼓舞,都盼望着要为机械行业,为建设更好的大西北,做出自己的贡献。

 

供稿人:程波,戴婉菁

图:马金戈,赵斌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