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索尔维杯增材制造大赛颁奖典礼在西安交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19 点击数:

2018615日,2018年索尔维杯增材制造大赛颁奖典礼在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西五楼隆重举行,Solvay集团大中华区销售总监周强、亚洲客户技术开发经理朱善兵、销售经理新巴依等代表集团到校颁发奖杯和奖金,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涤尘教授、机械学院副书记张敏、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贺健康教授以及项目团队成员曹毅博士、杨春成博士生、石长全工程师等出席了颁奖典礼。博士生杨春成代表获奖团队回顾了历时五个月的参赛过程,并对团队的技术优势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IMG_1354

1 西安交大聚高团队与Solvay集团颁奖代表合影

索尔维集团(Solvay S.A.)是1863年成立,总部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跨国性化工集团,旗下90%的销售产品位居全球前三甲。索尔维集团长期以来致力于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是世界首架太阳能飞机“太阳驱动”项目的第一个参与者,为“太阳驱动”号提供所需要的高性能超轻聚合材料。为探索增材制造技术实现聚醚醚酮的高性能成形新方法,索尔维(Solvay)集团发起了国际索尔维杯增材制造大赛,该竞赛自去年10月开始招募比赛,来自全球3大洲的13个国家的30多个增材制造顶尖队伍使用索尔维指定的聚醚醚酮材料进行打印,增材制造领域的国际专家从机械性能和美学两方面进行评估。我校的聚高团队参加了本次比赛。

聚高团队来自我校历史悠久、实力雄厚的机械工程学院,在学院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与走向国际顶尖目标的引领下,在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下,聚高团队不断攻克行业技术难题,突破领域科技创新,使用自主研发的高性能聚醚醚酮增材制造设备Surgeon完成了所有大赛指定的零件制作,得到了大赛评委的高度赞誉,最终从全球30多个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全球亚军。Solvay集团颁奖代表周强总监此次特地前来我校,为聚高团队颁发了奖杯与奖金,并表示了热烈祝贺。

IMG_1298

2 国际索尔维杯增材制造大赛亚军颁奖过程

周强总监一行会后还参观了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并详细地了解了团队参赛设备的情况和实验室的整体技术水平,对这座坐落在西北地区的中国双一流学府的科技研究水平表示了由衷的赞叹,表示实验室中已经有许多研究成果已经不亚于他们见过的国际顶尖水平,赞誉学校与学院在创新研究、人才培养与高技术产业融合的培养模式,双方表示后续加强科技合作,使得新材料与新工艺结合,支撑新兴产业的发展。

IMG_1374

3 周强总监一行参观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