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学院赴横山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暑期实践

发布时间:2018-07-09 点击数:

值交大与榆林市横山区结对帮扶之际,为进一步推进“双百工程”工作,2018年7月5日至6日由机械学院研究生组成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梧桐希路”实践团来到了地处榆林市的横山区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实地调研。

横山区特殊教育学校坐落于一座山坡上,是一所以培养、教育智障儿童和听障儿童为主的寄宿制学校。横山区特殊教育学校由马晓琴校长于2000年创办的横山县聋儿语训学校发展而来,在多年来马老师的坚持以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之下,已经发展成为目前占地8000多平方米,拥有8个年级、10个教学班的标准化特殊教育学校。

走进教学楼,目光所及,几乎都是这些孩子们的艺术作品。蛋壳可以用来作画,五谷杂粮可以用来作画,丝线可以用来作画,纸巾可以用来作画,麦秆可以用来作画,孩子们的创造力和艺术想象力令队员们钦佩不已。

通过座谈交流,队员们了解到学校里现在主要接受听障和智障儿童,约有120多位学生,年龄段范围较大。而且从2010年开始,学校每年都会带孩子们去考西安美术学院,至今每年都有不少孩子走出这个地方,进入大学。和马校长谈起她当时办学的初衷时,队员们了解到马老师认为,这些特殊儿童不能一味接受来自国家和社会的资助和施舍,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学会力所能及的技能,用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乃至家人,这才是最有意义的事情。

作为横山县政协委员,马老师一直致力于特殊教育,多次提交相关方面的提案。马老师提到,近几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好政策,学校的发展与建设也幸运地赶上这次春风。精准扶贫,让马老师认识到扶贫要解决实质问题,让那些帮扶对象获得养活自己和家人的技能才行。

实践团也带来了徐光华老师科研团队研发的体感随动机器人,并向孩子们进行了展示。孩子们在体感摄像头前做一些肢体运动,机器人便会跟随模仿孩子们的肢体动作,孩子们在体验中领略到了先进科技所带来的魅力。

队员们也走进了课堂,在智障班和孩子们进行交流,参与到他们的教学之中;在听障班和孩子们进行简单的手语交流,并且一起学习了《相逢是首歌》这首歌的手语版,优美的旋律与孩子们的热情,让队员们对这短暂几天的社会实践感到难忘。

 

虽然已经离去,但是这一社会实践的经历令队员们难以忘怀,大家对默默奉献在陪护岗位上的老师们感到深深的敬佩,被坚持自己初衷,在最艰难的条件下仍旧坚持办学的马校长所打动,被承受命运无情打击但是心中仍怀有梦想的孩子们所感动。“梧桐希路”的队员们衷心祝愿这里的老师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愿这里的孩子们快乐成长,梦想成真。西安交大作为“双百工程”的推进者,机械学院也将调动更多资源、投入更大精力,更好地落实结对帮扶任务,更全面、更深入地帮扶横山区,推进横山区的建设。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