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工程系召开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末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7-19 点击数:


2018年7月17日下午,机械工程系召开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末教学研讨会。副院长段玉岗,机械工程系系主任李涤尘,副主任王永泉、张西宁,机械工程专业核心课、选修课负责人,教学秘书等30余人参加会议。李涤尘主任主持会议。

王永泉副主任以“守住底线、调高标尺,以持续改进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题,介绍了国家本科教育质量标准颁布实施和三级认证体系建设的有关情况,解读了“持续改进”的内涵和要求,针对当前课程教学质量评价中的普遍问题,进一步强调了课程基于评价持续改进的重要性,并就相关工作提出了要求。

教学秘书李想做“2018届毕业设计达成度调查”汇报,介绍了前期面向教师,针对本专业毕业要求达成度进行问卷调查的情况及主要结论。系秘书徐莉莉汇报了《机械学院课程责任教授工作职责》起草情况,并通报了本学期教学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与会教师围绕上述内容进行了讨论。许睦旬、陈花玲等老师就教学名师评定、强化教学委员会责任、改进平时成绩评价效度、改进课堂教学方法、推进教改项目成果共享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周光辉副院长应询介绍了机械工程学位/学科点国际评估的简要情况,从研究生教育与本科生教育相互借鉴的角度提出了工作建议。

会议逐一听取了机械工程专业核心课负责人关于本门课程教学改革情况的汇报,就下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张西宁副主任通报了创新港搬迁后本部教学用房需求调研及后期规划的初步方案。

李涤尘主任在讲话中指出,教学在高校应该是教师第一位的工作职责,课程负责人要强化对青年教师的遴选、培养,积极组建可持续发展的师资队伍他要求专业课程教师深入企业开展调研,进一步明确人才需求并将其转化为课程教学目标。针对当前教学评价中的问题,每门课程应细化、优化各自的考核标准和考核方法;每门课程在学年结束后,应按照专业认证相关要求,根据课程质量内外部评价结果,及时提交持续改进报告,并切实落实到教学工作之中。 

最后段玉岗副院长做总结讲话,介绍了教学口绩效改革的原则和举措,指出新的方案将使得潜心教学的老师获得好的回报。他指出,当前学科专业发展势头很好,双一流建设需要每一位教师立足本职岗位,做出应有贡献;每位老师都应坚持立德树人要求,切实做到“回归本分”,在学生培养过程中更多地付出感情、投入精力。推动人才培养质量再上台阶。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