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企政三轴联动——西安交大博士团暑期武义行

发布时间:2018-09-05 点击数:

概要

8月2日至13日,应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委县政府的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博士团师生10人,在武义县相关部门和企业单位的指导帮助下,以“产业转型升级再出发,助力温泉养生名城建设”为主题,以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为调研重点,通过深度调研、交流座谈、广泛宣传、研究报告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为期11天的专题调研。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是继2017年10月,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蒋庄德院士一行赴武义科技考察后,正式同武义县建立科技合作关系后的又一次校企政三方合作探索。本次活动先后共调研武义县民营企业39家,博士团一行针对各个企业的生产方式、工艺问题、装备自动化现状、企业文化及管理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了解和分析,企业性质涵盖了电动工具、装备制造、器件加工、旅游文化等方面。通过较为全面深入地调研,客观描述了武义工业产业结构的现状,从高校科学研究工作者的视角,对武义县工业产业结构升级问题进行了思考,并综合形成了供武义县产业发展参考的调研报告。

图1考查团与企业合影图

调研内容

本次“西安交大博士团武义行活动”受到了武义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及当地媒体的跟踪报道。启动会上,机械学院博士团师生向武义县委县政府和相关单位,就我校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并重点交流了机械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情况。武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柳尊科同志也出席会议并致辞,柳部长对我校博士团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同时也对本次活动寄予了高度期待,他希望我们博士团在调研中能发挥自身所学,担当桥梁纽带作用,促成校企政三方全面合作,广泛开展各项合作和交流,实现共同发展。调研活动于8月3日正式启动,为了能在有限时间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了解武义县产业转型升级现状,随后几天的调研过程中,博士团成员分为AB两组,在武义县人社局及经开区工作人员的陪同带领下,于同一时间深入县里不同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实地调研和交流座谈。

图2启动仪式现场图

8月的金华武义县,正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博士团调研奔走的动力和热情。我们每到一家企业,都先了解企业的发展历程和经营现状,随后现场参观一线生产车间,并重点关注了各个企业生产车间的现有工艺线和自动化智能化程度。就以上问题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讨论。走访调研后发现,每个企业都各有特点,经营理念和发展规划有所差异,但在“中国制造2025”的推动下,在县域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的浪潮中,包括嘉益保温容器有限公司、浩达工具制造有限公司及新天齿轮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企业都明确表示了对生产线自动化和智能化的需求和规划,同时也突出强调了控制企业投入成本和人才技术引进方面的共性困难。因此,如何在实现平稳较快的产业转型升级前提下,保证企业效益的维持和增长,不仅是当下武义县各个企业都在奋力探索的重点,同时也是我国制造业经济发展转型关键时期所面临的共性问题。在“先查资料再调研,边走边看边交流及面对面座谈”的调研模式下,我们较为充分地了解了武义县部分企业的生产模式,管理策略,技术优势,工艺难题,发展规划,产业转型升级困境等一系列具体问题,并做了深入交流和详细记录。

图3企业现场交流图

调研成果

本次调研采取深度调研、交流座谈、广泛宣传、研究报告等多种形式,先后走访调研了武义县39家中小型民营企业,并将本次调研的成果结论向武义县相关部门进行了汇报和交流,县委县政府等有关单位对西安交大博士团此次活动进行了充分肯定,并表示会将调研成果与各大企业进行对接反馈。通过调研我们发现,浙江省武义县经济产业属于典型的以民营经济为主导的结构,企业性质基本涵盖了装备制造业中的电动工具、装备制造、器件加工等三大门类,反映出的共性问题主要体现在三点,分别是人才引进困难、企业管理文化建设薄弱和生产方式有待创新升级。针对以上三点,结合武义县的实际情况,我们从经营管理、技术升级、政企对接三个大方面的11个小方向给出了相关解决建议,并最终形成了5万多字,共100页的调研报告共武义县产业转型升级参考。

 

图4调研报告与媒体报道

图5政府部门汇报

总结

本次“西安交大博士团武义行活动”是武义县委县政府持续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积极探索,也是西安交大机械学院博士团踏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的体现,更是社会发展实际需求同高等院校科学研究相结合的道路探索。通过校企政三轴联动,让博士团成员能身体力行深入工业一线,在理论研究之外,透过浙江省武义县中小型民营企业的特点,了解一些我国制造业发展的现状和困境;也使得企业能直接了解到青年科研工作者的研究领域,实现了企业需求和高校培养之间的无缝反馈与交流;同时也彰显了政府在地方产业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积极探索,有利于总结经验再出发。

此次活动收获满满,大家感受到了不同地区经济产业的分布差异,了解了武义县中小型民营企业的现状,带回了很多产业转型升级中企业、高校和政府共同面对的问题和困境等等。这些收获将有助于我们开阔视野,激发我们在新时代下能够有意识地做到:科学研究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结合实际现状将平时的科学研究做实做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