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8-09-13 点击数:

98日晚19点,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第一课在主E多功能报告厅隆重举行。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朝晖,院长陈雪峰,副院长周光辉,党委副书记张敏、图书馆李桂影老师、学院全体教务老师、研究生辅导员以及2018级全体研究生参加开学典礼暨新生第一课。开学典礼由王朝晖书记主持。

开学典礼中,陈雪峰院长首先致辞,他对新生的到来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陈院长介绍了机械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带领新生认识了学院的发展历程,介绍了机械学科的特点、未来机械学科的发展方向等。陈院长用“自信”、“创新”、“担当”这三个关键词告诉新生应该如何度过自己的研究生生活。首先要树立成就伟大事业的远大志向,要有强大的自信心,勇敢面对科研与生活中的挫折和困难;其次,要在科学研究中独立思考,勇于创新,不断探索,才能收获科学的真知;最后,他告诉同学们,做人要有担当,勇于承担责任,把每一次科研任务当做锻炼提升自己的机会,与导师、同学处理好日常关系,要心中有阳光,快乐的度过自己的研究生生活。

随后,学院研究生教学副院长周光辉教授向新生们介绍了研究生培养的定位以及学院的学科专业概况、博士生、硕士生培养体系、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等,并详细介绍了学院分管各项学生工作的教师团体。他希望同学们通过自身努力和大学培养,成为卓越工程师及领军人才,在研究生阶段学有所成。

学院副书记张敏老师则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管理体系、规章制度以及学生就业等多个方面情况,内容丰富干货满满。她提到学院有24小时全身心为同学们排忧解难的辅导员队伍,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遵守校纪校规,在研究生阶段锻炼提升自己的各方面能力,积极参与班级活动。面对变革的时代,要不断努力,才能收获自己的精彩人生。

最后,学校图书馆李桂影老师给同学们上了新生第一课——《文献检索》。通过PPT展示研究生在科研过程中所需要用到的各种文献检索工具和文献检索的数据库,教导同学们在做科研的过程中一定要学会合理利用学校图书馆资源,为科研提供不竭动力!

开学典礼作为入学第一课,聆听老师们的谆谆教导,也为2018级新生的研究生生活开启了新篇章。开学典礼后,机械学院研工办积极组织新生班级开展西迁精神主题教育,完成党支部和班委会组建,为新生班级后续学习生活打下基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