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李玥】出彩90后 | 向上生长是一种奇妙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8-10-30 点击数:

IMG_256

李玥硕士个人成果

四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研究生期间担任研究生会主席,筹办西北高校机械论坛,机械学院毕业晚会等多次大型活动,发表三篇学术论文,发明专利三项,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世界机器人大赛-共融机器人挑战赛机器人创新路演组三等奖,第十一届西安高新“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特等奖,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二等奖,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全国一等奖,2018年华为销售精英挑战赛西北赛区区域赛事TOP10项目骨干成员......

坚定目标,强者运强

IMG_258

参加国际会议

正如李玥师姐微信签名所写的“强者运强”一样,似乎上天把一切优秀的品质都集中在了她身上,学习好,科研能力强,漂亮,学生工作能力强等等,这种作为“别人家孩子”般存在的人在平日生活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今天就让我们一探究竟。

作为一名刚刚经历了毕业季的研三师姐,她也分享了自己在找工作方面的一些经验,谈到找工作,她强调找工作切忌海投,因为大量的去投简历,随后的初试面试环节会消耗掉很多精力,甚至有可能导致自己在心仪的工作面前准备不足,所以一定要明确目标,做到有的放矢,在找工作之前的准备工作要做充足,更要明确自己以后想要从事的方向,不要人云亦云。人生的道路有很多条,每个人的路都与别人的不一样,找准自己的道路并坚定的走下去,就会有所收获。师姐从自己刚入大学期间谈起,她说由于个人的性格原因,自己在大学期间就参加了学生社团,发现自己对这种工作比较感兴趣,在研究生期间更是担任了研会主席一职,这一路走来,她觉得自己越来越清楚自己更适合哪一方面,因此在学习科研之外自己就逐步的去接触自己想要发展的方向,这也就是她选择了华为市场部门的原因。

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既需要一双敏锐的双眼,更要有说走就走的勇气和坚定不移的步伐。师姐说在研二期间,自己的导师张进华老师出国一年,但是张老师在国外对自己的科研学习也十分关注,十分感谢张老师对自己的悉心指导,让自己可以更好的完成科研学习任务。

无愧于心,感动如影随形

IMG_259

机械研会大家庭

师姐个人对于学生工作也有很多自己独特的感悟和见解。她说自己选择加入研会大家庭的原因是因为自己个人对学生工作的一种喜爱,想要结交更多的小伙伴同时去提高自己这方面的能力。当然,关于学生工作和学习科研之间的关系,师姐也有自己的看法,她说学生工作对学习科研多少还是会影响些的,毕竟是需要花时间投入的一件事情,虽然有时候会觉得累,但当看到身边总是有一大堆可以称之为战友”的可爱同学,那种感觉就烟消云散了。当让师姐将研究生生活中的学习,科研,学生工作和个人生活四个方面按不同的比重划分的时候,师姐笑道:“其实也不能很量化的说哪个占的多哪个占的少,在我心里这几个方面是相辅相成的,我认为学习和科研是其他一切的前提,是决定你其他事情的基础,学生工作和个人生活(恋爱,社交等等)在研究生阶段也就是个锦上添花的作用吧,如果你其他两方面很差,那么学生工作和个人生活肯定也是很难做好的。当然,你为了更好的完成学生工作和为了更好的提升个人生活就会促使你去很好的完成学习和科研工作,所以也是相互激励的过程。”

IMG_260

参加志愿活动

随后,我们也问到了关于管理和带领研会方面的问题。师姐表示自己在研会期间,和大家相处的十分融洽,研会就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大家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发光点,大家汇聚在一起,向着一个目标努力的样子十分令人感动,比如当年筹办西北高校机械论坛的时候,由于是第一次举办,大家刚开始在没有经验的情况下内心还是十分忐忑的,但每个人都存有必须要办好的决心,在历经了无数次的深夜谈论,一个一个与全国其他各高校联系之后,最终第一届西北高校机械论坛在大家群策群力之下成功的举办了。在后来,每每想到那个时候一堆热血青年凭借着对一件事的热爱和执着,心无杂念的为了同一个目标去努力,那种向上生长的力量真的是很奇妙。

每当提及研会,师姐总是有一大堆故事与我们分享,我们聆听着这一个个令人感动的小故事,仿佛就发生在自己身边一样,那深夜热火朝天的讨论,筹办活动的四处奔走,还有每个人在研会里的默默付出,说到这些,我们感受到师姐这种热爱是来自内心深处的。所以当我们提及到前段时日成都某高校学生干部“耍官威”一事时,师姐轻轻笑道:“觉得无法理解。“她说,自己在研会最大的收获就是感动,在后来研二”退休“之后,仍然密切的关注着研会,和研会的小伙伴们仍然很愉快地玩耍,自己觉得研会发展的越来越好了。无愧于心是她自己对自己几年来学生工作的概括。

沉淀,非宁静无以致远

IMG_261

个人生活照

在交谈中,师姐提到自己的爷爷过去是支援西部建设的一份子,当年从西安去了更西部的青海,在那里扎根开花,奉献了自己的青春,自己很敬佩爷爷,并且对西交也有着特殊的感情,她认为西迁精神”是一种奉献精神,是一种在立志在黄土高坡上开出绚丽之花的精神!所以她拒绝了浮躁,选择了沉淀自己,师姐提到自己可能会在工作两三年之后再攻取一个其他方向的学位,让自己的人生更加充实。

在短短一个小时左右的采访时间里,师姐展示出自己除了成绩,科研优秀外的另一面,面对生活的乐观以及对待人生那种积极向上的态度像一束冬日的阳光,温暖身边的每一个人。

Q

对师弟师妹有什么建议?

给了师弟师妹们几个小建议:1)规划时间。硕士期间不同于本科,除了学习和科研之外还会有很多的琐碎的事情,要合理安排好时间;2)研一在搞好学习的同时辅助师兄姐完成一些科研项目对自己帮助很大;(3)一定要明确自己的方向,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对自己的定位要清晰,不要人云亦云,随波逐流。

采访|庞哲凯秦发浩

文案|庞哲凯

编辑|庞哲凯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