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稳扎稳打 妙笔生花—机械学院团工委开展研究生宣传工作培训

发布时间:2018-11-12 点击数:

    当今互联网高速发展,新闻热点层出不穷,媒体作为舆论的制高点,引导着公众的视线。在我国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背景下,学院层面的宣传工作如何开展?怎么描述好新闻事实并准确传递给同学们?学院新闻报道工作还有哪些提升空间?9号中午,学校党委宣传部程洪莉老师来到机械学院第一会议室,与同学们亲切交流了新闻稿件的写作方法和注意事项,参加培训会的有机械学院研究生一年级全体宣传委员和研究生会新媒体工作室的同学。

图1 程老师为大家悉心讲解

校园媒体要立足于校园,考虑师生的实际需求,明确自己的定位。所以一开始程老师先介绍了学校各大宣传窗口的工作职责和内容。党委宣传部负责向学校内外传递校园动态,拥有西安交大报、交大新闻网、广电中心、新媒体中心和宣传公告栏等多种宣传方式,紧跟时代,覆盖人群广。无论是热衷新潮的年轻学子,还是关注时事的老教职工,都能及时收到学校讯息,了解学校的发展情况。

图2 同学们认真听讲奋笔疾书

明确了定位,就到了实际操作,程老师紧接着介绍了新闻的基础原则和写作方法。新闻主要由标题、导语、主体、结语四部分构成。每一部分有不同的写作方法,能达到不同的写作效果。比如标题就有直述式、对偶式、悬念式等风格,对偶式给人整齐有气势的感觉,悬念式则能吸引读者的眼球,引起阅读兴趣。导语是新闻内容的概括归纳,尽量用短句、动词,可以使新闻开头清晰生动。主体内容是新闻事实的详细描述,而不是作者自己做出的论断。结语可以补充主体内容,升华主题,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程老师细心列出了很多新闻写作中应注意的问题,并一一提醒大家,避免错误才是一篇合格的新闻稿。比如新闻写作中要避免过多的空话套话,力求简洁;注意人名、职务、称谓、标点符号等细节,规范写作格式。程老师还推荐了和宣传工作相关的微信公众号。

图3 同学们与程老师积极交流学习

通过此次交流,同学们对宣传工作有了系统的了解,学到的经验和方法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更好的作用,促进学院宣传事业的发展,丰富同学们的信息资源。

图片|王腾

稿件|张莹莹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