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学院&生命学院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知你知我”——研究生常见问题及调试

发布时间:2018-11-29 点击数:

1129日上午,机械学院联合生命学院在西二楼开展了2018级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讲座邀请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闫琼老师为研究生们分享了主题为“知你知我——研究生常见问题及调试”的内容。机械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芬老师和生命学院范梦扬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针对之前同学反映的如何去判断自己是否有心理问题;如何判断周围同学是否有心理问题;如何让班级同学科学的认识心理问题的严重性;如何科学的自助与互助、解决心理问题等展开。机械学院和生命学院2018级全体研究生参加讲座。

271E9

闫琼老师向各位同学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后,现身说法分享了自己的烦恼,包括每天睡眠严重不足,脱发等,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对于研究生压力来源,闫老师引用数据分析提到:研究生心理压力来源中学业压力占50.19%,就业压力为51.6%,经济困难为24.14%,恋爱挫折15.17%。尽管压力重重,但作为求学阶段的青年人,应正视压力。为使同学们正确区分心理疾病与精神疾病,闫老师进行了具体的案例分享,指出常见的心理疾病为抑郁症、强迫症和性心理障碍。

118DA

闫老师强调校园内需要关注以下人群:学习困难同学;长期患有严重生理疾病的同学,患有严重心理疾病的同学;人格障碍且缺乏社会支撑的同学;因违反校纪校规受到处分的同学;过度使用计算机,网络成瘾同学;把大把时间用于炒股,经商忽略人际关系的同学。而应对身边及周围同学心理危机应该做到:发现危机,及时报告;陪护危机同学,防范意外发生;沟通交流,学会倾听;理解接纳,认可同学感受;保持中立,不用评价;配合老师安排,尽到同学责任。闫老师指出在应对自身情绪障碍时,要做到先处理情绪再处理事情;换个角度看问题;适当学会认错等。

35025

讲座过程中,闫老师风趣幽默而又贴合实际的语言不时引起研究生们的阵阵笑声,生动真实的心理问题案例和严肃认真的解决方法又引人深思。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与闫老师沟通交流,纷纷表示此次心理健康讲座收获良多,在之后的科研生活中要学会科学的自助和互助,重视求学阶段的心理健康。

机械工程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