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学院开展兼职辅导员心理健康培训

发布时间:2019-03-01 点击数:

2019年2月28日上午,机械学院组织兼职辅导员于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进行本学期第一次心理健康培训。学院邀请心理咨询中心闫琼老师为大家培训,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敏、研工办辅导员王芬、杨潇以及全体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以团体辅导的形式进行,旨在提高兼职辅导员队伍处理和应对学生心理状况异常的能力。活动伊始,闫老师指导大家进行了互相捶背的热身活动,通过身体接触使大家身心得到放松,同时增进彼此之间的熟悉程度。随后,老师引导大家进行自由画图游戏,然后对彼此的作品进行了讨论并阐述了自己内心的想法与感受。这个游戏使大家认识到了不同人对于处理压力有着不同的方式。当我们在习惯的思维方式下遇到困难时,不妨换另外一种方式,可能会柳暗花明。最后,师生们一起讨论了当面对同学有自杀倾向时自己的内心感受与想法。大家畅所欲言,真实的表达了自己的感受。通过老师的循循善诱,师生们充分理解了负面情绪的正面作用,这情绪实质上是人在遭遇不幸时的一种自我调节。在活动的最后,老师引导大家分享了自己觉得最幸福的事情并启发大家,情绪低落的时候不妨通过回想这些幸福时刻来使自己重新振作。

通过本次培训会,兼职辅导员们增强了在日常工作中应对学生心理异常情况的能力,同时也认识了自己的内心,增强了自身的心理健康。

图片| 王芬

文字| 王腾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