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优博风采】秦立果:勤于耕耘,勇于挑战,才能抵达峰顶

发布时间:2019-04-11 点击数:

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风采

 

怀揣着最初的梦想,秦立果从湖北咸宁来了古城西安,来到了西安交大。在这里,他邂逅了最美丽的校园,最具魅力的老师、最可爱的同学、相伴一生的爱人,也收获了无穷的知识。但也正是这逝去的十余年,在他身上深深的烙上了独属于交大人的气质和品格:崇德尚实、饮水思源、胸怀大局、无私奉献。2013年在恩师董光能教授的鼓励下,他以联合培养博士生的身份进入英国牛津大学物理化学系,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公派留学生活。2016年4月获机械工程工学博士学位并顺利留校,成为机械工程学院的一名新讲师。

     

博士期间他的课题是织构化表面细胞生成膜的摩擦损伤与自修复机理研究”。表面织构化是一种在物体表面制备一系列规则且具有一定尺寸和分布的凹槽、凹坑或凸起等结构,自其问世以来就备受国内学者们的普遍关注。机械零件表面的织构化,开辟了机械系统表面设计的先河。通过调控织构的几何参数和排列方式实现机械零件的摩擦学性能调控。而在生物医学领域,通过引入表面织构可以明显改善人工假体与组织间的接触界面,实际上这一研究思路是来源于自然,博士论文的工作创新性地针对人体体液环境这一复杂的服役条件,考察植入体及表面生成细胞膜在长期动态应力、化学、生物等因素的影响,建立了细胞及细胞生成膜在应力载荷下准确的力学响应模型来评价细胞生成膜的力学性能特征。阐明了细胞生成膜在应力作用下的抗剪切与损伤能力、摩擦损伤及自修复的机理。秦立果依然记得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李健教授对论文的评价“能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直接经济效益”。这些是对他博士工作的肯定,由此,他的博士论文先后获得西安交通大学校级优秀论文和陕西省优秀论文。

本、硕博都是交大毕业的秦立果,一步一个脚印,在交大的十余载时光,他见证着交大的辉煌,交大也见证了他的成长。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5年的博士生涯带给秦立果的首先是知识上的收获:从博士创新基金、创新论坛到牛津大学公派联合培养,代表交大我做了8次国际会议口头报告,发表了学术论文12篇,这些无疑离不开导师董光能教授孜孜不倦的教诲,但更离不开的是机械工程学院和母校提供的坚实而宽广的平台。有人说,每一个博士生背后都有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这些故事个个迥异,却又十分相似。那就是:为了撰写文章而足不出户;为了采集数据而通宵达旦;为了设计实验而茶饭不思;为了找寻灵感而夜不能寐……但即便这样,秦立果从没有想过放弃。因为,既然选择了读博,就要坚持。博士之博,它不仅在于渊博,更在于拼搏。读博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磨砺了他的品格。五年来,他不再浮华,懂得潜心学习;五年来,他不再徘徊,理想更加坚定;五年来,他不再碌碌无为,学会了要有担当。

博士毕业入职后,在董光能教授和邵金友教授的指导下更是全力以赴,完成了学校、学院的各项考核任务。王校长“711”的拼搏精神也不无时不刻激励着他,时刻践行“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理念,一步一步向理想的目标靠近。

未来是‘设计’出来的

2018年系所改革后,秦立果加入新成立的现代设计与基础部件研究所。设计所的一切是那么的潮气蓬勃,他更是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动力与压力。他的研究方向包括摩擦学、表面减阻技术及功能表面的设计与构建,逐渐向“设计”方向靠拢。秦立果提出将抗生物附着的细菌及其天然代谢物镶嵌、接枝到海洋装备表面,实现驱避和对抗污着生物附着的设计思路,研究柔性表面及织构化参数在服役条件下对减阻行为的调控,并以此获得了国家基金青年项目的资助,开展了柔性表面减阻机理方面的研究。迄今共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发明专利9项,参加学术邀请会议及报告十余次,2018年9月应邀出席在瑞典召开的European Advanced Materials Congress并作特邀报告,获IAAM scientist Medal奖。基于生物活性的表面仿生设计和制造,成功入选10000个科学难题。此外他还先后主持了国家博士后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陕西省博士后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交叉项目及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培育项目各一项。作为主要参与人,他参加了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中两项面上项目已高质量结题。同时,还参加完成了国家973“超高速水润滑轴承”、企业横向项目“汉德车桥选型”等课题的研究工作,在表面设计及调控的方面已取得部分成绩,这些研究成果现已先后授予2018年度和2019年度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第六和第三完成人)各一项。“没有耕耘,没有勇于挑战的精神,你永远不会触及到触碰科研的峰顶的那一份喜悦。”秦立果逐渐在“设计”自己的未来蓝图:尽快的成长起来,在摩擦学方向和仿生学设计上发出我们交大的声音

           

 

传承西迁,不忘初心

“风云两甲子,弦歌三世纪”,从实业救国的南洋公学时期,到远赴西北的西迁历程;从唐文治校长的殷切希望,再到彭康校长的义无反顾,西安交大这所百年名校在新世纪里依然焕发出勃勃生机,令世人瞩目。谈到马上要入驻创新港,秦立果难以抑制心中的激动之情。他谈到,作为年轻教师更多的是肩负着交大人的历史使命,时代强烈要求青年教师投身到波澜壮阔的大时代中,去开拓创新。在新时代继承和发扬“西迁精神”,不能仅仅停留于怀旧和讲故事,而是要以西迁精神的内涵实质为引领,创新和升华新实践。“一起进步,共同担当,为交大争光,为世界之光!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立足“双一流”与创新港建设,为进一步提升机械工程学院乃至西安交大的国际化竞争力和影响力贡献自己的力量。”秦立果博士对未来充满自信。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