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优博风采】叶国永:笃学尚行,止于至善,精密测量路上的追梦人

发布时间:2019-04-11 点击数:

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风采

 

叶国永,目前工作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博士期间师从卢秉恒院士和刘红忠教授,2015年12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2016年1月应聘至机械学院担任讲师,2018年7月应聘为机械学院副教授。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3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9项,获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各1项。

     

 

“科技发展,计量先行”,纳米测量技术是支撑前沿科学研究和尖端创新技术突破的基础支撑之一。计量光栅以其兼具高精度与大量程、良好环境适应性等优势,成为最具发展前景的跨尺度纳米测量技术。博士论文《反射式光栅亚微米级精度测量及纳细分技术研究》,以研制亚微米级精度、纳米级分辨力的反射式光栅测量系统为目标,开展了时空域调制光栅位移传感理论与方法研究,提出了光栅时空域调制与时域解调方法,建立了基于广义光栅成像和衍射干涉扫描原理的光栅光学读数模型,发展了大幅面光栅结构的辊压印一致性制造工艺,形成了高精度反射式光栅制造、光学读数、电子解析的方法和技术体系,相关研究工作应用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的国家角度基标准装置研制、成都光电技术研究所光刻机镜组装配等关键领域。

 

顶天立地,求真务实

卢秉恒老师经常教导我们做科研要“顶天立地”,“顶天”是说研究要走在国际前沿,“立地”是说研究成果要能应用到实际上,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紧密结合,把论文写在产品上、写在装备上。正是在这样的理念指引下,叶国永在导师卢秉恒院士和刘红忠教授的指导下,自攻读博士学位的近十年期间,始终从事精密光栅制造与读数方法研究,相关的研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13篇,博士论文获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称号,参与的研究工作获得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教育部技术成果鉴定、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技术成果鉴定各1项。

叶国永所在的微纳制造与精密测量研究团队,在学术带头人刘红忠教授的带领下,聚焦微纳制造及精密测量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开发,实现了0.2nm复型精度(经德国PTB计量)的纳米精度光栅制造,形成了1nm测量分辨力、± 0.2 μm/m测量精度的精密光栅测量系统,并应用于国家角度基标准装置、光刻机、智能制造装备等行业。目前,伴随着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物质科学研究等的发展,亟需纳米测量技术向纳米/亚纳米级精度、皮米级分辨力方向下探,如,半导体7nm线宽工艺制程中,要求定位测量达到±1nm精度、40pm分辨力,叶国永所在研究团队将继续围绕精密光栅制造与读数方法,探索光梳光栅位移传感理论与技术研究,支撑精密工程和高端装备对精度的持续提升要求。

 

笃学尚行,止于至善

“笃学尚行”,强调的就是知行合一,言行一致,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止于至善”,强调通过不断进取,达到善的最高境界。“笃学尚行,止于至善”是叶国永及其所在研究团队做科研的态度,也是行动指南。团队一直认为,科研来自于实践,更要服务于实践,机械领域的问题来源于实际的需求,最终要把研究所得的技术和新发现、新原理、新工艺,应用到产业实际中去。通过科学研究找出问题的解决方案,然后将科研的成果反馈到实践中去解决问题。

精度的追求是无止境的,“精密测量有效数字每提高一位,往往预示着新的物理效应或自然规律”。叶国永所在的微纳制造与精密测量研究团队,正在全力投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超精密跨尺度基标准与溯源研究设施”的申报与建设工作中,将围绕计量科学、航空航天、高端制造等科学与技术领域的新问题和新挑战,研究新型超精度计量测试理论与方法、宏/微/纳尺度及跨尺度结构的计量测试理论与技术、动态计量测试理论与技术、复杂结构计量测试理论与技术、以及极端环境下的计量测试理论与技术,为我国计量科学、前沿基础科学、超精密工程、航天等领域的重大科学和工程问题提供重要基础性支撑,促进相关领域尖端技术的突破和颠覆式创新的产生。

 

代代相传,做”西迁精神”新传人

已在交大求学、工作十载的叶国永,对西安、对学校、对学院、对所在的研究团队有着深厚的感情。在交大求学期间,老师们严谨、低调、求真、务实的治学为人态度,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校亦制定了科学有效的博士生培养方案,为博士生提供了广阔的科研舞台,帮助博士生快速成长;这也促使他博士毕业后,最终选择留在母校。入职不久,学校就针对青年教师进行了一系列的教学科研培训与指导,以便于青年教师开展各项工作。学校为青年教师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机械学院同事间互相帮扶、共同精进的工作氛围也是叶国永专心科研的最佳保障。

     

 

“百般奇崛志,一颗平常心。”在叶国永眼中,做科研工作者,必须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上世纪五十年代,交大的一批老教授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义无反顾从上海来到条件相对艰苦的西安。一甲子时光荏苒,在老教授的耳濡目染下,“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在薪火相传中历久弥新,鼓舞着交大师生在奋斗中前行,在新时代建功立业。感念师恩,感恩母校,饮水思源,叶国永及其所在团队将继续着眼实践,潜心科研,用行动传承西迁精神,做”西迁精神”新传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国家高端制造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