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全国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西安交大获奖数量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19-05-27 点击数:

525-26日,全国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在湖北武汉举行,吸引了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来自全国600多支参赛队伍参赛。西安交通大学共有13项作品入选决赛,最终荣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4项,获奖数量位居全国之首。 

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经教育部高教司批准,由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目的在于引导和培养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设计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的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本次大赛主题为“精心照料体贴入微”。内容为:“康复服务机器人的设计;老年人服务机器人的设计;家用服务机器人的设计;月球营地机器人”。经过前期初赛,共107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西安交通大学参加决赛的同学在经过初赛作品答辩、现场题测试环节,表现优异,获得评委认同和好评。本届大赛共设2个特等奖,我校参赛作品“守护椅——便捷递,轻松行”经过两轮角逐,经专家推荐,获得特等奖。我校机械学院杨雷副教授受邀作为获奖教师代表在大赛颁奖典礼上作报告,分享指导比赛经验,受到诸多好评。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明确培养目标,构建多维能力导向下的教学体系,建立强化工程领军潜质培养的“五节点”递进过程链。机械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大学生学科竞赛,促进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在校生工程及创新实践能力不断增强。目前,学院学生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多项课外科技或创业竞赛中获得佳绩,成为学校实践教学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获奖名单:

获奖类别

项目名称

学生姓名

指导教师

特等奖

守护椅——便捷递,轻松行

文娱、张泽瑞、寇小雪

杨立娟、杨雷

一等奖

月球营地开拓者

杨浙帅、张畅、刘莘

杨雷、郭艳婕

全自动可载人月壤勘探车——“逐月之影”

许博潇、陈达、孙亚安

许睦旬、梁庆宣

魔方影院

马吉良、冯满硕、程时

许睦旬、郭艳婕

模块化外骨骼机器人

徐子赫、向喻暄、周奕辰

许睦旬、郭艳婕

月球营地工具车“流光”

袁波、程阿康、胡晨烨

郭艳婕、杨培林

“我就是药神”

聂家麟、欧阳鑫建、王陵宇

权双璐、金悦

“清君厕”厕所清洁机器人

周瑞、代希圣、张誉川

权双璐、桂亮

云叠衣柜Cloud Stack

王浩、刘仕敏、汪兴中

杨雷、刘金鑫

二等奖

大兵小将

姚振文、李俊、衣晓东

郭婷、桂亮

Plus-Walker(健行康复助理)

徐露、肖旭彤、李文博

郭艳婕、杨培林

月球辅助采集机器人

曾博仑、陈泽训、苏宇峰

王海涛、 杨培林

三色堇——下肢瘫痪康复训练机

刘硕、刘辉、梁洪瑀

武彤晖、徐志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