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再续西迁华章

发布时间:2019-05-28 点击数:

5月26日,晴空万里,朝霞满天。设计科学与基础部件研究所党支部积极开展红色党日学习活动,组织到关中地区最早的红色政权基地——鄂豫陕苏维埃政府葛牌镇纪念馆学习考察,开展红色文化学习,加强革命文化教育。

鄂豫陕苏维埃政府是中共鄂豫陕省委在长征途中创建的第一个红色政权。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于1935年2月3日在蓝田葛牌镇成立了鄂豫陕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并以此为依托,进行了文公岭战役、袁家沟口战役等,有力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多次围剿,为鄂豫陕周边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巩固,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葛牌因此成为红二十五军在长征道路上的重要转折点和里程碑。

斗重山齐,肃然生敬。设计所同志们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从进入纪念馆的第一时间开始,认真聆听和学习鄂豫陕红军在革命斗争中的感人事迹。一幅幅展板,一件件器物,讲述着先烈们为了崇高理想的浴血奋战,记载着革命先烈在一次次反围剿斗争中的艰苦卓绝。在纪念馆展出的简易枪械、钱币、通告文件以及生活用品前,支部成员们一次次驻足,仔细观看,认真聆听,感受着先烈们“满腔热血沃中华”般崇高的革命信念和“千磨万击还坚劲”般不屈的战斗精神。当听到时任苏维埃红军队长年纪轻轻就在文公岭战斗中牺牲时,同志们无不扼腕叹息,同时深刻感受到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家国情怀。

支部成员在纪念馆合影留念

参观结束后,支部成员们扼腕抵掌,慷慨激昂。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郑重宣誓,重温入党誓词。之后,支部成员徒步攀登至著名的文公岭战役旧址,近距离感受革命先烈的顽强抗争,讨论着共产党人坚定的革命理想,体会着流淌在血液中的红色基因:是信仰,目光远大,追求高远;是忠诚,爱国爱党,矢志不渝;是追求,用于拼搏,自强不息;是忘我,无私奉献,无怨无悔!

曾几何时,在中华民族的反殖民斗争中,中国人民利用血肉之躯和顽强斗志抵御列强的霸权;而今,在贸易摩擦的大国角逐中,科技硬实力成为我们抵御霸凌、捍卫国家的利剑。科教兴国,实干兴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我们责无旁贷。“扎根西部、服务国家”,秉承老交大的西迁精神,在入驻创新港的又一次“西迁”过程中,设计所必将做出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