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奔跑的西安,‘救’在你身边”

发布时间:2019-06-12 点击数:

6月10日上午,机械学院硕8001、8002、8004、8005、8006&8007、8009、8012、8013&8014党支部联合西安市红十字会,组织开展“奔跑的西安,‘救’在你身边”专题宣传培训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增进研究生对红十字运动的认识,提高应对紧急情况的能力,普及现场急救知识。活动特邀西安市红十字会应急防护培训教师白小飞老师主讲。本次活动由辅导员王芬老师主持。


191B4


白老师首先介绍了红十字运动的起源与发展,通过对红十字历史和现状的介绍,阐述了红十字会的神圣使命和职责——救灾、救助、救护、推动义务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1E849


我国每年器官移植的需求者是30万人,却只有1万人能得到捐献;每年有5万人等待眼角膜重新带来光明,却只有4000人能够得到移植;贫困山区里的先心病、白血病儿童生活艰难……针对这些情况,白老师宣传了人体器官遗体捐献、天使阳光基金和小天使基金项目,鼓励同学们在“自愿、无偿”的原则下进行人体器官遗体捐献,并积极向周围的先心病、白血病患儿家属宣传红十字会救助项目。人体器官遗体捐献宣传刚刚结束,就有6名同学主动要求登记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1E5DF


此外,针对触电、溺水、车祸等不同的紧急情况,白老师介绍了相应的紧急处理措施和注意事项。


1C7CB


随后,白老师重点介绍了心肺复苏术和实施心肺复苏的各项操作步骤。据卫生部统计,我国每年有50多万人因心跳骤停而死。在心脏停止的4分钟内,是黄金救援时间,如果施予正确的心肺复苏,有50%的患者可以成功复苏。白老师指出,早期、及时、高效的心肺复苏是在各种紧急现场实现救命的关键。


13834


最后,在白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利用模拟人进行了模拟训练。急救过程包括:评估现场、判断意识、高声呼叫、胸外心脏按压、打开气道、人工呼吸。同学们认真的学习并练习了各项急救技能。


1A77D

1DEC8

此次宣传培训活动扩大了西安市红十字会的影响力,传播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同时,同学们对红十字运动和红十字会也有了新的认识,并初步了解了人体器官捐献的意义,提高了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