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学院承担的三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23 点击数:

9月20日上午,由西安交通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重点专项“大数据驱动的复杂零件智能加工产线工艺感知与精度控制”、“制造系统在线工艺规划与产线重构软件工具”、“智能运维闭环反馈的重大装备制造服务融合技术及平台”三个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创新港涵英楼召开。

科技部高新司尉迟坚处长、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陈智立副处长、项目咨询专家中航成飞工业(集团)公司隋少春教授级高工、西北工业大学何卫平教授、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敬石开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梅雪松教授、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协会黄永友研究员、清华大学褚福磊教授、中航西飞公司李红卫教授级高工等参加了会议。

我校校长王树国、校长助理洪军、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黄忠德、机械学院院长陈雪峰以及三个项目团队所有参研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会。

王树国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本次启动会是创新港入驻迎来的第一次具有实质性意义的会议。创新港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探索21世纪中国大学新形态的科研、创新、人才重镇高地,学校将以“双一流”建设和创新港内涵建设为契机,借助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研究平台,为服务行业发展、地方建设和解决国家制造业重大科技难题作出更大的贡献。

陈雪峰院长代表学院致辞。他表示,作为第一个入驻创新港并率先建成科研实验平台的学院,机遇与压力并存,我们将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态势、开拓创新的勇气,紧盯国家重大研发计划、研发项目、研发平台建设,扎实推进相关工作,有力支撑学院和学科的发展。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陈智立副处长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组织管理的相关政策,对项目过程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

项目负责人陶涛教授、洪军教授、严如强教授分别汇报了三个项目的实施方案,包括主要研究内容、考核指标、技术路线和研究方法、预期成果、时间节点、管理机制及风险控制等。

专家组对项目及各课题的技术实施方案、新技术突破、应用示范等部分进行了充分的论证,经专家质询答疑、技术指导和综合评议,专家组一致认定三个项目及各课题实施方案合理,技术思路清晰,进度计划安排可行。同时,专家组结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管理要求和各自领域研究经验,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以及可以进一步提升的内容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设性建议。

科技部高新司尉迟坚处长做了会议总结,他强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科研专项整合而成,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突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的技术瓶颈,应该注重任务驱动,重点面向应用场景。他对此次三个项目的开展寄予厚望,并希望项目组齐心协力、加强过程管理,以顺利推进项目的开展。

“大数据驱动的复杂零件智能加工产线工艺感知与精度控制”、“制造系统在线工艺规划与产线重构软件工具”、“智能运维闭环反馈的重大装备制造服务融合技术及平台”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重点专项2018年度立项项目,该三个项目旨在通过突破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发网络协同制造核心软件,建立技术标准,创建网络协同制造支撑平台,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制造业与互联网、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