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如何开展研究生生活”讲座

发布时间:2019-09-30 点击数:

2019年9月27日晚19:30,机械学院在涵英楼5-2w201组织了一场关于“如何开展研究生生活”的讲座,我们有幸邀请到了赵万华教授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我们讲述研究生的科研与生活。同学们早早来到教室,对讲座内容充满了期待……

如何开展研究生生活?相信这是每一个初来创新港的研一新生们共同思考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赵老师以一场手机调查作为本次讲座的开始。

赵老师正在为同学们讲解手机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

通过一系列图片,赵老师启发式地引发学生们进行思考,针对手机,赵老师主要对同学们提出了以下几个问题:

1. 手机是不是研究生学习中健康的,获取知识的媒介?

2. 如果在硕士生或者博士生课堂,拿着手机看上面的内容,如此一个状态是否正常?

3. 开车,骑摩托车玩手机,置生命于不顾,这种情况是否正常?

4. 平时看手机是否在看有用的信息?

相信对以上问题的思考,大部分的同学都会有自己的想法。在提出问题的同时,赵老师也谈到了对于手机设备的使用,最终应当有益于人,而不应将人自身变成“机器”,从而丧失独立思考的能力。

从手机的使用,赵老师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关于研究生生活的开展,可以从思考以下三个问题开始:

1. 为什么要读研;

2. 什么是研究;

3. 如何读好研。

很多同学对于这三个问题有着自己的看法,读研也许是因为好找工作,找好工作,多学知识,提升学历以及为中华民族之强起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赵老师谈到了科技实力,谈到中美摩擦,只有学习才能让国家真正强大起来。

同学们正在认真听讲:

赵老师认为,作为一名研究生,应当具备两类知识:基础理论知识和工程实践知识,只有拥有这两种能力,才能提高研究能力。对于知识,应当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做到了解、理解、掌握及应用知识。

双立人菜刀:

赵老师创新性地为我们讲解到双立人菜刀,燕筑巢的例子,从而引发对内在学问的思考,对学问本质,创新的思考。研究生的学习便是如此,研究目标应当透过现象看本质。之后,老师谈到了两个创新点启示:

1.机床变动态特性;

2.绳打草——超高速材料去除机理。

从该创新点中提出创新不是想象,而是真正的思考,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接着同学们通过递纸条向老师提问题,可以看出同学们对本次讲座高涨的热情,赵老师针对这些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同时引导同学们思考。

赵老师为同学们解答纸条问题:

这期的“如何开展研究生生活”讲座就介绍到这里,希望能给同学们带来帮助的同时也为每一个研一新生们带来对新学期新挑战的思考。

文字:杨旭彪

图片:张乾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