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学院开展“图书馆信息检索”讲座

发布时间:2019-09-30 点击数:

作为一名研究生,信息检索是我们科研道路上的必备技能之一。2019年9月27日上午8:00-10:00,在涵英楼5-2W-201会议室,机械学院邀请了图书馆李桂影老师为全体新生做“图书馆信息检索”的讲座。

正如李老师所说,“信息素养是科研素养和创新能力的基石”。利用各种信息检索工具全面而准确地查找文献资料、利用各类信息管理工具提高管理及利用文献的效率、以合乎道德规范的方式分享我们的科研成果,是我们研究生科研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技能。有了学校图书馆如此丰富的馆藏资源,我们如同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做研究,能够看得更高、更远。

因此,系统地学习图书馆信息检索是十分必要的。讲座上,李老师从图书馆的资源及服务、开题与立项前的文献调研、单篇文献全文的获取这三个大方面进行了介绍。其中,特别对各类常用的中文及外文数据库、机械学科的常用数据库资源与平台、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文献调研常用的信息管理软件等内容作出了详细说明。老师还以具体实例为大家讲解如何查找到最全面、准确的文献。此外,还为同学们推荐了“微书房”、“学习通”等便捷好用的资源查询APP,在手机端也能便捷地查阅文献资料。

讲座上,同学们全程全神贯注地听李老师讲解,不少同学还拿手机拍照,或用纸笔记录下关键信息。

经过这场讲座,大家都受益良多。了解到了这么多图书馆信息检索的渠道与相关知识,想必对同学们将来的科研工作大有助益,只有掌握了高效的信息检索与管理方式,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文字:李淑娴

摄影:陈佳兴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