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五四青年计划系列讲座——研究生标兵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19-10-23 点击数:

2019年10月23日(周三)晚上19:00,机械学院研究生会科技与学术交流中心在创新港涵英楼5-1E107举办了“五四青年计划系列讲座——研究生标兵经验分享会”。本次经验分享会邀请的嘉宾有“学术之星”候选人王晨希师兄、豆剑师兄和韩豫师兄,由王琰同学主持,近200名同学积极参与此次活动。

IMG_7964

首先由王晨希师兄为大家带来他的科研感悟分享,他强调两点:一是要多动手做实验,二是要夯实基础,厚积薄发。王师兄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在科研过程中不断发现新问题、如何利用多方的资源去产生Idea、以及如何沉下心来做科研。王师兄特别地强调我们一定要沉下心来多学些东西,多和其他同学沟通,开拓视野。同学们听得十分认真,并在师兄分享结束后就自己目前在科研方面的疑惑提出了问题,王师兄也做出了相应的解答。

73ba9cfccc54af8f0629938c01e0240

韩豫师兄以一个小调研作为开场活跃了全场的气氛,开始了他“做自己的超级英雄——从优秀研究生开始”的主题交流。他首先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实习实践经验,鼓励大家能够到祖国需要自己的地方发光发热,有一番大作为。接着就自己科研过程中的“顺与不顺”给同学们提了几点建议:保证高效学习、巧用“空白效应”、整理科研心得。这些建议对与会同学启发很大,能够帮助同学们如何更好地利用自己的有限时间投入到科研中去。最后韩豫师兄介绍了自己的学生工作经历,强调了做学生工作一定要“能抗事”,接到任务就去做,做就要做好,这对我们今后的学生工作也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93f8d2d38dcf8ac95c72d2e5c9b8489

最后,豆剑师兄围绕着“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这个主题,跟同学们分享了他的校园生活、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在他的科研之路上,也曾经面临着迷茫的阶段,他建议同学们首先要有一个好的心态:“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一定要保持着对科研的信心。在科研过程中,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豆师兄强调“”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一定要学会不断积自己的经验和知识。特别地,他分享了自己的一些求职和实习方面的建议,这对今后要找工作的同学们有很大的启发。

75d04d4f441b342424bfc9316d5dac6

本次的“五四青年计划系列讲座——研究生标兵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王晨希、韩豫、豆剑三位师兄的介绍和分享涉及了科研、生活、求职等多方面的内容,给予同学们很大的启迪。在今后研究生生涯中,同学们表示会汲取师兄们的建议,不断夯实基础、刻苦钻研,向优秀的师兄们看齐,以他们作为榜样。我们要向师兄们所说的那样:从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开始,做自己的超级英雄!

附:嘉宾简介

王晨希——已发SCI论文13篇,高水平国际会议论文1篇,累计影响因子49.478:学生一作11篇;最具影响力11篇,国际知名2篇;Top期刊5篇,制造顶刊2篇,ASME会刊2篇;Google学术论文被引共计131次,并每年被引量逐年上升。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航空发动机运行安全基础研究(2015CB0574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舰艇耦合场宽频声学状态量化评估的小波浸入边界法研究(No.5177540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智能主轴高速高效加工早期微弱颤振辨识与主动控制研究(No.51575423);中国航发西安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横向课题;西安交通大学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自由探索学生类项目:航空薄壁件高速铣削宽频颤振抑制(xjj2018182)。

韩豫——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1675402):水下全方位低频宽带声隐身机理及超材料结构设计与制备、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重点科技项目(5217A0170019):典型城市变电站噪声监测数据梳理分析、校企合作项目(20150934):基于振动信号分析的变压器运行状态研究三个课题项目,以学生一作身份发表SCI论文两篇,以学生第一发明人身份发表发明专利一件,同时有一篇文章小修(SCI);参与4篇中文核心论文、1部专著的撰写、发表。组织筹建了西安交通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社,并任副社长;以“我为什么信仰马克思主义”、“我眼中的西迁精神”为题开展微宣讲,反响热烈。

豆剑——发表或收录的SCI论文共4篇,1篇国家发明专利。积极参加硕7009党支部的每一次党组织生活会,作为党小组的组长,积极准备主题PPT开展党组织生活会。作为机械研究生会科技部成员,成功组织西安交通大学第六届职业规划大赛和腾飞杯创业竞赛问诊交流会,并协助研究生会其他部门,做了新生杯篮球赛、校运动会、院里毕业晚会的幕后工作。并因此获得西安交通大学“社会活动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文:张震

图:崔兆良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