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二届“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合作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01 点击数:

2019年10月31日,由“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计量大学、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合作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高建民主持开幕。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约翰•沃尔特先生、国际标准用户联盟(IFAN)前任主席David Felinski先生、国际电信联盟(ITU)亚太区负责人Sameer Sharma先生,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国务院参事张纲先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副司长李玉冰女士,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先生,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委员、总局原科技司司长、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武津生先生,联盟理事长、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铁军教授等200余名国内外嘉宾、联盟国内外成员单位及众多标准化工作者齐聚西安交通大学,在丝绸之路的起点以“标准助推世界互联互通”为主题,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共同分享标准化教育与研究的新发展、新思路、新举措,共同探索标准化在完善全球治理、国际贸易,以及促进互联互通和可持续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在论坛开幕式上,王铁军副校长在致欢迎辞中指出古有丝绸之路,今有一带一路,其宗旨都是促进世界经济、文明的互联互通,标准化现在为互联互通插上翅膀,必将加速世界经济的联通和历史文化的交融。“标准助推世界互联互通”是对人类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一步,要进行标准化没有人是不行的,所以我们要加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我们成立标准化大学联盟并举办联盟活动非常有意义。

联盟理事长、中国计量大学宋明顺校长在致欢迎辞中指出高标准就是高质量的标准,就是好标准,高质量的标准依赖于高质量的标准化人才队伍,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大学责无旁贷,这就是标准化大学联盟成立的初心和使命。“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成立一年多来,通过论坛等其他有效方式开展合作交流,为世界培养高质量的标准化人才,制定高质量的标准,引领全球高质量的发展,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大学应尽的、新的、更大的贡献。

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先生在致辞中提出陕西紧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新机遇,打造“丝绸之路”新起点和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推进枢纽、门户、流动新经济,拓宽开放发展新视野,绘制高质量发展新蓝图。标准化大学联盟用标准搭起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融通之桥,也为陕西标准“走出去”和国际先进标准“引进来”开辟了一条重要渠道。

国际电信联盟(ITU)亚太区负责人Sameer Sharma先生在致辞指出,在世界迈向第四次工业革命之际,弥合标准化差距是确保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获得平等和公平机会来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关键。我们在各国政府在和企业合作的基础上,要鼓励和欢迎大学等学术机构参与标准的制定,ITU非常高兴看到标准化大学联盟在联合高校、标准机构开展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国际合作中起到很好的带头和引领作用。

IEC秘书长兼首席执行官弗朗兹·韦斯威克先生在致大会贺信中表达了他及IEC对我们“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并对联盟在推动世界各地的下一代专家一起开展标准化研究和教育表示感谢。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约翰•沃尔特先生在致辞中指出标准是一门世界语言,它对我们的社会、经济和环境发展贡献良多。让人们了解标准的作用和益处,以及教育和研究在标准化过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非常重要,高校非常需要标准化与相应学科的融合与发展,标准化大学联盟的建设与发展为推动高校在标准化教育研究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年轻人是标准化发展的未来,希望标准化大学联盟在培养下一代标准化人才工作中发挥更积极的贡献,为国际标准化发展提供新鲜血液。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李玉冰副司长代表总局在致辞中指出在国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社会对标准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参与标准化活动人才需求也越来越大。我们迫切需要深化国际标准化教育合作,通过标准化教育领域的交流互鉴来提升标准化教育水平。国际标准化组织和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将进一步开展鼓励青年一代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同时李司长就标准化大学联盟下一步建设提出了扎实开展标准化大学联盟建设,发挥好标准化大学联盟的辐射效应,深化标准化大学联盟国际合作,打造标准化学科智库等建设期望。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合作论坛主旨报告环节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约翰•沃尔特先生、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国务院参事张纲先生、国际电信联盟(ITU)亚太区负责人Sameer Sharma先生、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质量院执行院长高建民分别做了“ISO2030战略”、“国家质量基础(NQI)建设的思与行”、“信息通讯技术标准与互联互通”、“标准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专题报告。来自ISO中央秘书处、国际标准用户联盟、多哥共和国国家标准局、日内瓦大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浙江大学、湖南大学、青岛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孟加拉国世界大学和中国计量大学专家应邀围绕大会主题在专题报告环节进行了发言。

会上,标准化大学联盟发布了《“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西安宣言》,宣言指出2018年来自30多个国家100多所大学在中国计量大学共同成立了“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今天,联盟国内外成员单位及众多标准化工作者齐聚西安交通大学,在丝绸之路的起点以“标准助推世界互联互通”为主题,共话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合作发展。联盟将共借“一带一路”建设之“东风”,汇众智、聚合力,谱写联盟新篇章,共同为人类文明的共融发展和世界互联互通贡献标准化大学联盟的力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