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在陆军装备部举办的“超能勇士-2019”单兵外骨骼系统挑战赛上西安交大生机电融合与服务机器人创新团队斩获两项佳绩

发布时间:2019-11-05 点击数:

 

2019年11月1日,由我校机械工程学院高端装备研究院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所张小栋教授带领的生机电融合与服务机器人创新团队,在北京举办的历时两周的“超能勇士——2019”单兵外骨骼系统挑战赛决赛上取得了“意图感知”创新演示类项目第一名、“协同控制”比赛项目第二名的骄人成绩,实现了我校在该系列赛事上零的突破。

图1超能勇士挑战赛颁奖后留念

“超能勇士——2019”单兵外骨骼系统挑战赛是由中国陆军装备部举办、陆军研究院某研究所承办。此挑战赛针对未来战场,旨在打造“力大无穷、疾步如飞、刀枪不入、持续作战”的钢铁战士,围绕外骨骼系统在单兵负重、机动、生存、防护方面的能力需求,设置了轻装机动、负重行军、物资搬运、弹药装填、协同控制等7个比赛项目,还安排了防护集成、嵌入融合、意图感知、单兵飞行等5个创新演示类项目。

该挑战赛首先设置了北京、深圳、西安三个分赛区的初赛,吸引了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208所、202所、广东盛大智能等上百家实力强劲并且拥有着多年相关领域研究经验的科研机构、院校和企业。其中,西安赛区于2019.9.23-2019.9.26在大秦温泉酒店举行,我校参与比赛项目1项、创新演示类项目3项,皆通过初赛进入决赛。决赛期间,来自航天一院、西安交通大学、中科大、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及广东盛大智能,合计5个单位参加了“协同控制”比赛项目,西安交通大学iBrainC-ROB队采用肌电信号实现了排爆机器人18种动作的精确分类,实现快速抓取并转移爆炸物,稳定搭建排爆环境,精准插入并引爆雷管等高精度、高难度、高危险性动作,取得了该项目的第二名;来自中科大、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杭州曼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几十家单位参加了“意图感知”创新演示类项目,西安交通大学iBrainC-ROB队凭借脑肌电信号采集控制系统,获得了该项目的第一名。

图2“意图感知”创新演示类项目:西安交通大学iBrainC-ROB队脑肌电信号采集控制系统

图3“协同控制”比赛项目:西安交通大学iBrainC-ROB队肌电精密操控的排爆机器人

据陆军装备部领导在挑战赛闭幕式上介绍,通过此项比赛优选先进技术,服务后续技术预研,将有力推进单兵外骨骼装备技术的军事应用和创新发展,为提升单兵综合作战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 西安交大获奖名单:

所属类别

队伍名称

奖项

参赛队员

指导老师

“意图感知”

创新演示类项目

iBrainC-ROB

第一名

董润霖

张小栋教授

王亚宾

孙沁漪

刘广跃

李亮亮

“协同控制”

比赛项目

iBrainC-ROB

第二名

陆竹风

张腾

蒋志明

张毅

朱文静

蒋永玉

王雅纯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