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开展“纪念章里话初心”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12 点击数:

为扎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传递榜样力量,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2019年11月8日下午,机械学院精密所博士生第四党支部联合硕7006班党支部共同举办“纪念章里话初心”活动。邀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食品装备工程与科学学院副院长、机械学院精密所副所长赵宏教授分享个人奋斗历程和教学科研的初心使命。同时邀请到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敏老师、精密所支部副书记刘涛老师参加。活动由博士生第四党支部书记吉培瑞同学主持。

         

面对选择,不忘初心

赵宏老师通过分享个人奋斗经历,来与大家交流他的观点看法与初心使命。1985年赵宏老师大学毕业,为了自己的爱人,在分配工作时放弃回到南方,选择了留在西安,进入国有企业工作。与其他年轻人不同,从毕业开始赵宏老师就有了继续学习、考取研究生的想法。所以每天在工作结束后,便按照自己的计划学习考研课程直到深夜。那时候赵宏老师已经有了小孩,家庭和生活的压力巨大,但他从未放弃,无论严寒酷暑,不改考研初心。经历了一次失败后,终于考上了西安交通大学,师从谭玉山教授。

硕士期间,赵宏老师一头扎进实验室,苦心钻研搞学术,每天都科研到凌晨12点宿舍关门后,通过翻窗回到寝室,并且通常在学校工作两周才回家休息一天。在研二的时候,改革开放初显成效、中国经济开始复苏,看着身边的同学逐渐签约高薪酬工作或趁改革春风下海经商,赵宏老师出于对知识与智慧的追求,出于从事学术的初心,选择了继续攻读博士。博士入学便立志发表英文国际论文,在当时艰苦的条件下,终于经过自己的努力,解决了测量领域内相位解包裹的一大难题,成功发表了一篇颇具影响力的学术论文。1995年博士即将毕业时,正值知识分子出国深造热潮,但赵宏老师放弃了出国学习的机会,选择留校任教,留在让他无比眷念的西安交通大学。虽然物质条件艰苦,一家人蜗居在三四十平的房子里,但赵宏老师一心科研,不忘初心,几十年如一日,在科研和教学上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赵宏老师在分享自己经历的同时,也告诫我们做人做学问的道理。一是目标坚定、态度明确。从立志考研到攻读博士、投身科研,在无数选择与诱惑下,赵宏老师从未改变自己的学术初心。二是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在复习考研和科研攻关时,面对家庭、工作和生活的种种压力,赵宏老师默默坚持、不曾放弃,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三是对家庭和爱情的责任感。作为南方人为了爱情选择了留在西北,工作后哪怕自己再困难也首先想着回馈父母亲人,这份真挚朴实的感情,深深打动了我们。四是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赵宏老师即便人到中年,却依旧心态开朗、生活精致,从未忘记追求诗和远方。

    

    

   

立足自我,牢记使命

赵宏老师的分享,给同学们带来了许多感触与启示。同学们也都结合自身的经历,讲述了自己的看法,并向赵宏老师请教了学习与生活中的许多问题。大家纷纷谈到,在人生的道路上总会面临很多的选择,这个时候我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最初的信念。在国家的层面,我们应坚定立场,坚定共产党人为人民谋福利的宗旨。在个人层面,我们应坚定内心的理想抱负,艰苦奋斗,矢志不渝,实现个人价值。

随后,张敏老师和刘涛老师也发表了自己的感受与看法,并对在场的党员同学提出了殷切期望。张敏老师谈到,在条件艰苦的时候,赵宏老师能够坚持自己的初心,努力钻研学术,实现自己的理想,并且完成国家项目,培养一批批优秀的学生,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当下,互联网日益普及,知识信息传播迅速而广泛,人民的物质条件得到了极大提升,加上创新港的建设,使同学们拥有了更好的学习和科研环境。张敏老师号召大家,作为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建设者,作为西迁精神的新传人,要更加努力学习,艰苦奋斗,保持自己的初心不变,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祖国建设加砖添瓦。刘涛老师表示,赵宏老师虽作为党外人士,但他的经历依然对我们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有很大的借鉴之处,我们作为一名党员,应更加主动地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将学习体会落实到行动中去,为自己的理想奋斗,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想而奋斗。

聆听长者教诲,感悟师者情怀。不忘初心敢担当,牢记使命勇拼搏!本次主题活动在合影留念中圆满结束。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