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初心·使命】机械工程学院18级硕士党支部举办“纪念章里话初心”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11-15 点击数:

为了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扎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传递榜样力量,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故事,鼓舞广大青年学生的干事创业热情,2019年11月13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了“纪念章里话初心”主题活动。活动邀请到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级高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孙院军博士为广大同学做分享报告。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王芬老师出席活动并讲话。活动由硕8004党支部书记舒豪主持。2018级硕士生党员、积极分子和部分同学参加了活动。

微信图片_20191114234128.jpg

学生党员代表首先向孙院军博士献上鲜花,表达了广大同学对为国家做出过贡献的纪念章获得者的崇高敬意。孙院军博士回顾了自己参加工作以来的成长与奋斗经历。1995年,孙院军采矿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刚进入一家采矿场工作,采矿场就碰到了爆破炸药无法工作的难题。作为该企业第一个研究生,身上的责任感让他选择了挺身而出,主动啃下了研制炸药这个与自己专业不相关的的硬骨头。随着工作的深入,孙院军越来越意识到基础知识与科学方法的重要性,随即来到西安交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在此期间,他始终以科技前沿和企业战略需求为导向,大力创新工艺与生产流程,解决了很多科研难题,成功使我国多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在《Nature Materials》上发表了文章。此后,他面向生产一线,不断进行科技创新,推动企业生产方式升级,提高生产效率。

微信图片_20191114234249.jpg

如今,无论是在企业,还是在学校,他总是孜孜不倦地指导着新人和学生,努力将科学创新的精神传承下去。孙院军博士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广大青年学子传递着他“顾大局、勇担当、敢创新、求卓越”的初心使命。随后,广大与会同学与孙院军博士进行了交谈,分享了自己的初心与使命。

微信图片_20191115003359.jpg

王芬老师对孙院军博士为广大同学带来的分享表示感谢,她强调,同学们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潜心科研,为学院,为学校,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孙院军博士对作为新时代研究生的同学们提出了四点期望,希望大家能“胸怀大局、勇于承担、敢于创新、追求卓越”。

微信图片_20191114234150.jpg

星光闪耀的纪念章,是党和国家对为祖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过卓越贡献的同志的褒奖与赞扬,更为广大青年学子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活动过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不忘奋斗初心,牢记报国使命”,在自己的学习科研工作中,奋发向上,为国争光。

文字:田 凯 李晓婉

图片:王 腾


孙院军博士简介:

孙院军,博士,教授级高工,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金堆城钼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国家钼金属材料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企业技术中心主任、陕西省钼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性能钼合金材料制品关键技术开发。主持及完成了国家“863”重点项目1项、科技支撑计划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陕西省科技统筹项目等多项。完成的“高性能钼合金材料制备关键技术及其应用”获得了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还获得过教育部科技发明一等奖1项。在《Nature Materials》等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