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创新港高端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23 点击数:

2019年12月21日下午,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高端装备研究院召开。

中国科学院院士雒建斌、中国轴承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宇,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铁军、校长助理洪军、机械学院院长陈雪峰,清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装甲兵工程学院、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大学、湖南大学、四川大学、沈阳建筑大学等兄弟院校相关学科学术带头人、实验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陈雪峰主持。

王铁军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进展。他表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是西安交通大学今年的重点工作,学校从从环境建设、组织架构、政策指引、流程再造等软硬件环节进行了准备,为师生员工提供高效、便捷、专业的科研管理和服务,按照新的体制机制,以“三个面向”为目标,支持重点实验室进驻创新港,希望实验室依托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助力创新港成为科研高地。

科研院副院长李小跃宣布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名单。

校领导为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与会嘉宾参观了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与会嘉宾听取得了实验室2018-2019年度工作报告和四场学术报告。李宝童作“机械装备复杂承载结构的生成式设计理论、方法与应用”学术报告。曾群锋作“轻质超弹钛镍合金的润滑增效及磨蚀机制”学术报告。闫柯作“空天装备含油轴承保持架自润滑特性研究”学术报告。雷亚国作“大数据驱动的转子轴承系统故障诊断”学术报告。

学术委员会委员讨论及审议了工作报告。围绕实验室工作报告和学术报告,委员们充分讨论,一致认为应该加强顶层设计,将教授研究的偏好与国家发展重点相结合,梳理关键问题和关键技术,发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引领作用,要与国际同行同领域研究成果和研究团队对标,基础研究还需做更多的工作,产生一批全球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重大成果。同时,加强交叉学科基础研究,产生高水平科技论文,支撑双一流学科建设,引领学科发展。加大实验室交叉融合力度,形成实验室发展合力,持续开展主要方向科技攻关。

作者:宣传部 李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