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师生赴日参加“樱花科技计划”短期交流项目

发布时间:2020-01-20 点击数:

2020年1月7日至1月16日,我院博士研究生代表在姜歌东教授的带领下,应邀赴日参加由中国科技部与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组织的“樱花科技计划(Sakura Science Program)”中日青少年短期交流项目,与日本東北大学(Tohoku University)开展了为期10天的学术与文化交流,取得了圆满成功,为今后深化校级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参加此次樱花计划交流项目的师生代表来自机器人所梅雪松教授的智能系统与激光加工技术团队,在東北大学机械系H. Tohmyoh教授以及在日作JSPS Fellow的崔健磊教授的精心安排下,中日师生以“科技交流”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活动。项目交流期间,Tohmyoh教授介绍了其百年历史实验室目前的科研主攻方向,并针对精细制造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时我院姜歌东教授从不同层面向日方师生介绍了学校、学院的基本情况及所属团队的研究方向,随后,赴日的5位博士研究生与日方研究生代表相互分享了各自研究领域的学术成果,本次学术交流也邀请了東北学院大学的Y. Li副教授、名古屋大学的Y. Kimula助理教授做了特邀报告,每场报告都引发了中日双方师生的精彩讨论,这从而也促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此外,我院师生还在日方师生的安排与陪同下,参观了日方H. Tohmyoh教授、W. Gao教授、T. Okabe教授和H. Yugami的实验室,并亲自动手操作了部分实验,了解了日本科技的发展,双方代表也展望了未来的合作研究方向。

在学术交流之余,我院师生还参加了日方精心安排的仙台文化之旅,参观了鲁迅先生在日本留学时上过课的阶梯教室、住过的佐藤屋,探寻了鲁迅先生的足迹。另外,我院师生还参观了仙台城址、仙台历史博物馆等著名历史文化景点,体验了日本当地的民风民俗,亲身感受了日本的传统文化。

日本“樱花科技计划”是由11位日本诺贝尔奖获得者发起,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全额资助亚洲青少年短期访问日本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机构,与日本青少年以及各前沿领域科学家、研究人员等全面开展科技交流的一项国际交流活动,旨在通过产业界、学术界与官方之间的紧密合作,资助亚洲的青少年短期访问日本,加深担负亚洲未来的一代和日本青少年在科学技术领域的交流。2014年,中国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与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启动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是日本樱花科技计划的组成部分,这为中日两国在相关领域的科技交流与共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