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积极筹备线上教学,全力保障如期开课

发布时间:2020-02-17 点击数:

2020年春季学期如约而至,由于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围绕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的教学工作总体目标,机械工程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准备、发挥优势、加强保障,全力以赴确保2月17日如期线上开课。

积极响应,组织开展线上教学筹备

2月7日,全校师生同上一堂课后,根据学校的整体部署,机械工程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由段玉岗副院长、系主任、课程负责人及教学管理人员组成的线上教学工作组,下发《机械工程学院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生课程教学方式的工作安排》,全面摸排开课任务,统计教学方式调整计划,同时明确学院线上授课要求与管理方式。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学院采取课程责任教授负责、教学团队分工协作的方式组织线上课程。根据课程特点,由课程负责人统筹协调,团队成员分工完成课程直播(录制)、作业发布与批改、线上讨论与答疑等教学活动,避免重复劳动,提高效率。同时要求,采用线上教学模式的课程,应重点思考如何提高网络课程教学质量,如何开展线上教学互动、设置平时作业、小组讨论及课程成绩构成等。

经过积极组织动员,机械工程学院原计划上半学期开课的89门次本科课程全部选择通过线上授课方式按期开出。同时,各课程开展积极筹备,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网上授课具体方案。

发挥优势,协力解锁线上教学“新技能”

学院计划开出的89门次本科课程共涉及教师84人。对于习惯于传统的“面对面”课堂讲授方式的大多数教师而言,短时间掌握并熟练运用各种网络平台工具,是一项全新的尝试。面对挑战,学院教师迎难而上,紧锣密鼓开展各个平台的学习与测试,不仅限于掌握平台使用方法,更积极思考与讨论如何保障教学过程的完整性、达到应有的学生学习效果。

《机械设计基础》课程是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作为课程负责人,徐亮老师组织课程团队教师反复讨论,充分发挥课程的资源优势。他们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建立了16人的课程团队,每个班建立独立的慕课堂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力争高质量完成本次线上教学。江平宇老师结合专业特长,将使用教学平台的技巧和经验耐心分享给其他教师,提供详细的技术支持及特殊情况备选方案。《工程制图》课程是大面积课程,涉及27个教学班,为保障每位老师和每个班均能按要求开课,课程负责人通过远程视频电话方式,全程检查每位教师的试讲测试。邱志惠老师则将线上授课时与学生的互动记录共享,为其他老师提供参考。

强化服务,保障线上教学质量“不打折”

自线上教学工作筹备以来,在学校的组织下,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系主任、课程负责人及教学管理人员积极开展工作,积极在师生中进行摸底调查,一一落实每一门课程的教学安排,组织安排教师参加各类平台培训,组织进行线上教学试讲与测评,全天候在线解答和处理师生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等。2月17日开课前,学院已完成75门课程的试讲测评,后续将继续完成其余课程的开课前试讲工作。

2月17日,机械工程学院师生在网络两端,共赴这一次特殊的课堂之约。学院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与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共克时艰,全力保障教学秩序与教学质量。同时,学院将以此次线上教学实践为契机,继续探索将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创新,加强线上教学资源建设,推进学习方式的变革。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