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机械工程学院召开调研座谈会

设立医工交叉周、助力“十四五”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13 点击数:

2020年5月12日,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马辛格、院长助理佘军军等专家一行来访高端装备研究院调研座谈,探讨新时期如何做好医工交叉深入融合、人才培养联合互动、技术设备持续创新、知识成果临床转化等核心工作,以精准定位医工交叉合作点为指引,以切实解决医学难题为目标,积极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携手打造学科交叉发展的新增长点。机械工程学院/高端装备研究院院长陈雪峰、副院长邵金友以及相关学科的教师代表参加座谈。

会前,陈雪峰带领大家参观了高端装备研究院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制造大数据与智能制造研究中心,双方互相介绍了发展现状、学科优势与未来展望。

陈雪峰指出,自上世纪八十年代由屈梁生院士牵头创建学院学科交叉研究点——机械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研究室以来,机械学院一直注重学科交叉研究布局,尤其借着“十四五”国家对高等教育和学科建设的指导思想,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对医工交叉研究的高度重视,高端装备研究院成立医工交叉研究所,研究所以建设国际一流医工交叉平台为目标,围绕服务医疗诊断与康复和服务智能装备与系统两大主线进行科学研究。值此,交大一附院和机械学院竭诚携手,共同探索交叉合作新模式。

马辛格表示,新冠疫情使医院对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深层次的思考,交大一附院作为国家西北地区非常重要的一家医院,要充分发挥带动作用,构建周边医疗体系,健全疾病预警机制,编好防治结合、平战结合一张网。新时期,新挑战,新机遇,医工交叉融合是一个很好的发力点,我们要以临床医工交叉为主,以工科思维和手段,解决医学、生物学的实际问题;此外,通过多方位的交叉合作,针对医学难题,研发改善医疗设备、医疗耗材、医疗机器人等,助力医疗水平追赶超越,保障人民身体健康。

整场会议专家们畅所欲言,分别就各自研究方向及预期可行的医工交叉合作点开展热烈研讨。机械工程学院/高端装备研究院教师代表概述了脑机接口与神经调控、3D打印医疗器械、医疗机器人等科研成果在临床上的应用与发展前景;交大一附院专家代表介绍了脑瘫儿童检测、胃肠疾病靶向治疗、甲状腺肿瘤筛查等疾病检测与治疗方面医工交叉创新需求。同时,双方领导针对未来交叉合作事宜进行研讨部署。

最后,交大一附院和机械学院就后续交叉合作达成以下共识:第一、设立“医工交叉周”为每年5月20日所在这一周,5.20寓意“因为爱,携手行”;第二、探索教授交叉任职、学生联合培养模式;第三、商定项目谁牵头,谁负责,双方资源共享机制;第四、确定双方医工交叉合作联系人,建立长期合作机制。

医工交叉是现代医疗与工程思维的交叉、融合与渗透,是在学科边缘和交叉点上的深层次发展和国际前沿的发展方向,也是研究型大学传统工科焕发新活力的途径,其需求广泛、氛围浓厚、前景广阔,今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启动之年,交大一附院与机械工程学院将携手前行,共同实践5.20的承诺,坚持“三个面向”,深入交叉融合,推动学科建设,助力医学发展,力争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新突破。

会后,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文字:陈文静

图片:机械学院 交大一附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