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鼓励我们要多尝试学科交叉研究》——9001班、9003班团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0-06-08 点击数: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浙大之行—关于多尝试学科交叉研究的指示,鼓励同学们多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培养同学们的创新和实践能力,机械学院硕9001班团支部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鼓励我们要多尝试学科交叉研究”线上学习讨论交流会。学习讨论期间,同学们积极发言,各抒己见,分享自己对多学科交叉研究的理解和看法,通过同学们的积极发言与讨论,大家都深刻的理解了多学科交叉的含义,了解了多学科交叉研究对科技进步的重要意义,收获颇丰。

2020年6月7日星期日晚上7:30分,机械学院硕9001班团支部在腾讯会议中开展了持续两个小时的“习近平总书记鼓励我们要多尝试学科交叉研究”线上学习讨论交流会,团支部书记张骞主持了这次会议,会上同学们讨论积极。

关于为什么要开展学科交叉研究这一问题,是所有同学们都应该深刻思考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不仅要‘授之以鱼’,教授学生‘学会’,而且要‘授之以渔’,教授学生‘会学’”。孔正同学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所鼓励的“年轻人要多尝试学科交叉研究”是很有洞见的,学科交叉是科技发展的表现形式,也是科技创新的动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其他科研领域的方法论,可能会给原有学科带来意想不到的发展契机,甚至开启全新的方向。张宇同学说道:“看到总书记对于学科交叉的重视,我个人还是觉得非常的欣慰和激动。因为我所研究的课题本身就是需要机械、力学和材料等学科交叉融合,我身边的大多数同学也都是这样”。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各种学科间不再局限于淡出的某一领域的研究,正朝着跨学科、跨领域研究的方向发展。跨学科交叉研究是取得重大科学发现和产生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的重要方式,推动跨学科交叉研究是提升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

关于当代青年大学生应当如何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这一问题,同学们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周康宁同学指出:“当今时代是实用的时代,科学必须与其它生产要素结合才能成为第一生产力。我们大学生要有开创精神和实践精神,不局限与自己的领悟,与其他领域结合,解决各行各业中的现实问题”。吴业辉同学这样说:“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要像总书记说的那样,立足自身专业的基础上,敢于在未知的领域探索。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战胜失败的决心与勇气。新时代的年轻人更要体现新青年的朝气,打破思维禁锢,勇于批判,在艰苦奋斗中挑起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历史重担”。

之后在团支部书记张骞的主持下,硕9001班团支部的同学们又对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的具体方案和注意事项,多学科交叉研究的发展前景等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大家收获颇丰。

讨论会结束的时候,团支部书记张骞同学对本次交流学习进行了总结,说道:“经过本次关于‘多学科交叉研究’的学习交流讨论,加深了同学们对这一概念的深刻理解,为同学们前进的道路指明了方向。从习近平总书记到浙大考察的讲话中,我们不难发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切期望,对学科交叉研究的重视。作为一名交大学子,我们要牢记西迁精神,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努力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落到实处,大胆尝试,多于其他学科的同学进行交流合作,多开展实践,努力把自己从‘会读书的人’向‘会创造的人’转变”。

硕9003班团支部成员也积极对其进行学习与交流。文章中提到: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浙江大学生仪学院调研并观看“大鼠机器人"实验演示。不知什么原因,实验演示出现失误。习近平总书记宽慰她说,“没什么,实验中出现失误是很正常的",并鼓励”年轻人要多尝试学科交叉研究,努力将实验成果与临床等应用方面结合"。

对于学科交叉研究,李静同学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学科的交叉研究非常符合当代科研趋势,学科交叉点往往就是科学新的生长点,在交叉点最有可能产生重大科学突破。在未来的研究生涯中,我也会尝试着将其他学科融入到自己的方向,不断尝试,不断创新,期待会有好的结果!

现在除了医学领域,其他很多领域都涉及到了多学科交叉,而且以后也会有越来越多的领域涉及学科交叉。因此,我们只有去做学科交叉研究,才能解决现在面临的问题,才有能力面对以后遇到的问题。作为一名交大人,我们应该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在交叉学科领域多做研究,让我国的科技得到快速的发展,让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不断的提升,郝乐同学如是说。

曾诚同学觉得发展交叉学科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在平时的科研生活中我们应该积极的和不同研究方向甚至与其他学院的同学一起交流学习,在交流学习的过程中借鉴其他研究方向和专业的优点,并且和自己学科进行融合,这样可以使自己的研究更加有意义,或者效率更加高效,更能应用到实际中来,而且对自己的创新有积极的意义。

而对于实验演示出现失误,陈翠兰同学认为科研允许失败,也允许科研人员犯错误。在科研的道路上,没有一位科学家总是一帆风顺往无前,跌跌撞撞オ是他们的正常生活。面对失败,我们应该从中吸取经验教训,继续前进。

纪纬明同学说,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的关怀,对于实验失败的理解,都让我感到非常振奋,确实实验失败在平常科研工作中是非常常见的事,可能一项实验流程或者小的操作就能让整个实验付之一炬,不过在这种场合下出现失误还是挺令人惋惜的,这也反映了前沿科学的复杂性,并不是所有关节我们都能弄明白,可能会一直出现问题。不过只要不断解决问题,我们就能距离成功更进一步,而这个过程也会成为我们科研路上最美的点缀。

禹健同学觉得习近平总书记与学生间的对话充分体现主席对青年人的关爱和包容,即使实验失败了,习近平总书记却包容地宽慰大家,没有什么,希望你们继续加油,能在这个研究方向上作出更多的探索。因此青年人作为祖国未来的中流砥柱,应不负青春韶华,不怕失败,要想为,敢为,善为,努力在自己的研究方向、工作岗位上做出成绩,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添砖加瓦。

正如同学们所说,随着经济和科技走向全球化,创新能力不仅是个人和单位的竞争优势,也是国家的核心竞争能力。而学科交叉点往往就是科学新的起点、新的科学前沿,学科交叉与创新有着必然的联系。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尝试交叉学科研究工作,不仅能获得有意义的研究成果,还可以掌握研究的方法与技能、思考的逻辑与辨伪,加快成长为创新型人才。另外,科学研究的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当遇到失败不要沮丧或者放弃,失败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要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才能走得更远。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